A- A+

哺育問題一籮筐!奶水不足?乳腺炎? 國健署專線立馬解答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 分類:健康養生   2021/04/19 14:46:1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新手爸媽在迎接家庭新成員,擔負起照顧寶寶的責任時,可能會遇到許多問題,為解答新手父母的疑惑,國民健康署貼心為設置免付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由專業人員親切解答民眾疑問。

哺育問題一籮筐!奶水不足?乳腺炎? 國健署專線立馬解答

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 2大常見問題

依專線統計109年共有1萬9,131通服務,哺乳媽咪最關心的問題「奶水不足要怎麼辦?如何追奶?」、「乳房硬塊該怎麼處理?」,國民健康署提供小撇步給民眾參考:

哺乳媽媽奶水不足 與奶水產生原理有關

哺乳媽媽最常有的奶水不足問題,事實上幾乎每個媽媽的奶水都能滿足寶寶的需求,奶水的產生原理,就是寶寶吸多少,媽媽就產生多少,當寶寶吸吮媽媽的乳房時,就會傳遞信息到媽媽的大腦裡,產生荷爾蒙的變化,讓乳房產生寶寶需要的奶水。

此外,還有一個影響媽媽奶水分泌的重要因素,就是媽媽的心情。當媽媽的心情是放鬆、舒服、對自己的奶水很有信心時,只要她想到寶寶,聽到寶寶的哭聲,奶水就容易流出來。

持續性乳房腫脹 易致乳腺炎

若寶寶因故和媽媽分開的時候,媽媽一定要兩三個小時就將奶水擠出來刺激乳房,乳房才會持續分泌奶水,但有些媽媽無法讓寶寶吸吮且沒有將奶水移出會造成乳房腫脹,如果發生持續性乳房腫脹,此時沒有將奶水移出,乳腺管一旦阻塞就會產生硬塊,甚至造成乳腺炎。

解決奶水不足 早早餵正確餵隨時餵

解決奶水不足及預防乳房腫脹及硬塊等問題之不二法門,就是要早早餵(儘早開始哺餵母乳親餵)、正確餵(寶寶和媽媽以正確方式讓寶寶喝到足夠奶水),隨時餵(依寶寶需求想吃就吃,想餵就餵)。

國民健康署提醒,相關的問題除撥打諮詢專線解惑外,也可以利用孕產婦關懷網站,查詢相關衛教資訊。

【延伸閱讀】

痔瘡最愛這些人 你上榜了嗎?

從「齒」恢復咀嚼、門面! 勵馨攜手諾保科替弱勢青年重建牙口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9646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