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油價:紐約期油亞洲盤盤中下滑0.52%,關注OPEC面對伊朗制裁是否變動減產協議

財訊新聞   2019/04/26 11:09

【財訊快報/李鎮如】油價亞洲電子盤中下滑,市場關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如何回應美國加強制裁伊朗的行動。

台北時間10:40,紐約5月份期油下跌0.34美元或0.52%,報每桶64.87美元,週線有望連八紅;布蘭特6月份期油下滑0.17美元或0.23%,報每桶74.18美元,週線有望連五紅。

年初迄今,紐約和布蘭特期油分別已經各上漲逾三成和四成。受到OPEC和其盟友減產的影響,加上美國對委內瑞拉制裁以及利比亞緊張局勢升溫,令石油供應趨緊、價格上升。美國決定加強對伊朗的制裁讓市場憂心供應進一步緊縮。

美國本週宣佈,將取消對包括台灣在內的八個經濟體購買伊朗石油的豁免,自5月起,這些買家必須停止進口伊朗原油,否則將遭到美國制裁。市場關注OPEC面對伊朗制裁是否會變動減產協議。

華僑銀行經濟學家Howie Lee表示:「情況翻轉了。半年前,油市還在面對供應過剩的問題,但是現在市場開始擔心供應緊縮。」

雖然油市顯露供應緊張態勢,但是供應可能不會出現短缺。美國的伊朗事務特別代表、國務卿高級政策顧問Brian Hook表示,市場上仍有大量供應,將能緩解過渡期並且維持價格穩定。

能源顧問公司Rystad Energy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和其盟友能夠彌補伊朗受制裁影響造成的供應缺口。高盛週一表示,結束制裁豁免可能會讓伊朗出口減少90萬桶/日,而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俄羅斯約200萬桶/日「立即可用」的備用產能用以填補這一缺口綽綽有餘,而且該備用量還可能增至250萬桶/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