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遠傳股利政策維持一年發放一次,樂於和其他業者合作分享5G網路

財訊新聞   2019/06/18 12:52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遠傳(4904)今(18)日股東會,遠傳董事長徐旭東表示,遠傳去年新經濟營收有很大幅的成長比例,推動新經濟就是深耕「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資安與系統整合。電信業者有很大的利基,包含擁有基礎建設佈建能力、豐富的技術以及對各行各業的影響力等;至於有些公司股息股利是每季發,遠傳有考量過,目前還是維持一年發放一次,以符合股東利益。而5G共頻共網法案已通過,遠傳很樂於和其他業者合作分享5G網路。

徐旭東指出,個人用戶是遠傳根基,遠傳持續推出新的數位服務,包含去年推出的小愛講智慧音箱、今年推出的friDay拍拍本都獲得很好的成績。

此外,遠傳friDay影音提供消費者很多不同類型的影片,包含文青、藝術、韓國電影等類型,例如講台灣布袋戲國寶大師的紀錄片「紅盒子」、去年的「大象席地而坐」等,都在年輕族群獲得很大的迴響,遠傳用戶每月平均網路用量是20G,可以好好享受遠傳提供的數位生活。而FriDay影音現在有在接觸內容製作,目前不會大力投資,但不排斥任何拍攝影片等等內容製作的規劃。

而遠傳下半年的目標依然是「精實、轉型再成長」,遠傳內部作業已逐漸導入更自動化技術、產生更大的附加價值,例如會計流程開始運用虛擬機器人方式協助,「錢花在刀口上」也體現在內部資本支出方式,包含以往都是前一年規劃來年預算,現在已轉變成每個部門每個月都可以提出新的資本需求,會全力配合業務單位達成目標。

針對5G頻譜競標方面,遠傳正積極地進行5G布建,目前首波釋出的5G頻譜只有270MHz,而且裡面有一些零碎的頻段也無法使用,要達到使用效益一家業者至少需要80到100MHz,因此預計只有三家電信業者可以達到使用,NCC需要思考如何達成最大經濟效益。

此外,4G還有快400億的資金需要攤提,預計還要攤提10年,有很大的經濟壓力,企業競標5G頻譜如果需要太大的金額,勢必會限縮其他項目的投資,政府應該也要以長遠角度來評估,頻譜競標方式如何對於業者是最公平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