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白宮高級顧問建議,削弱港幣釘住美元匯率機制

財訊新聞   2020/07/08 09:11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隨著美國政府考慮就香港國安法懲罰中國的選項,總統川普的一些高級顧問希望美國削弱港幣釘住美元的匯率機制。

消息人士表示,打擊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的想法,可能透過限制香港銀行購買美元的能力來實施。此一想法在國務卿蓬佩奧顧問們的廣泛討論中曾被提出,但尚未被提升到白宮的更高決策層面,從而顯示這個想法還未獲得認真對待。

這些顧問表示,該提議面臨政府其他部門的強烈反對,他們擔心此舉只會傷害香港的銀行和美國,而不是中國。

知情人士表示,打擊聯繫匯率制度的想法在目前正討論的可能懲罰方案中位於較低行列。這些可能的懲罰方案包括取消美國與香港的引渡條約,以及終止與香港警方的合作。

自1983年以來,香港一直將其貨幣與美元掛勾,使其在一個相對嚴格的區間內波動,該區間通常以1美元兌7.8港幣為中心。

上述想法主要在國務院討論,而蓬佩奧已經成為政府內部對北京最近決定對香港實施新國安法的聲音最大的批評者。

聯繫匯率制度可以提供穩定,但同時也使香港受到美國貨幣和財政政策的擺布。這意味著它對當地經濟狀況的反應可能會較弱,因為在不確定時期,個人和企業可能選擇持有美元而不是交易較少的本地貨幣。

對於上述消息,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週二都拒絕置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