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上銀(2049)估下半年營運比上半年好,毛利率有機會回升至30%

財訊新聞   2020/08/05 15:26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上銀(2049)下午法說會,上銀董事長卓文恒指出,下半年毛利率有機會回升至30%以上,目前訂單滿載,但接單都屬於短單為主,能見度1至3個月,比較看好為5G基礎建設、半導體、自動化及醫療產業,交期較長;上銀總裁卓永財認為,第三季營運會比第二季好,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2021年疫情不會比今年糟,有機會優於今年。

卓文恒指出,2020年資本支出會較去年減少50%,主要為疫情關係,根據報導,日本工具機上半年接單下滑40%,其中6月下滑30%,因此公司採取保守因應,日本設廠計畫將延後至明年,不過義大利建廠則照計畫持續進行。

台灣工具機廠商上半年整體下滑20%,卓文恒觀察,上銀滾珠螺桿的訂單有緩慢提升,因此,審慎樂觀態度去看台灣工具機產業,下半年值得觀察是否有逐步回升。而工具機產業近期沒有過去好,廠商也在這時間做新產品研發。

展望下半年,卓文恒指出,存貨金額第二季比首季減少5.3億元,庫存持續消化中,上銀目前接單都屬於短單為主,下半年疫情及國際情勢下客戶很難增加庫存,僅少部份熱門產業包括5G基礎建設、半導體、自動化及醫療產業都陸續接到訂單,整體來看,接單能見度約1至3個月不等。

針對漲價部分,卓文恒指出,僅熱門規格的產品有小幅變動,大幅漲價機會不大。

針對亞德客(1590)切入滾珠螺桿部分,卓文恒指出,很多家公司都切入,但上銀有核心技術加上併購英國廠都是未來的競爭力,目前上銀最需要的是在自己核心競爭力提升及新產品快速佈建,這才是現階段必須做的。

上銀自結7月營收為20.42億元,月增1.52%,年減3.51%;累計前7月營收為112.85億元,年減14.83%。

卓文恒指出,上銀積極發展新產品,除智慧型滾珠螺桿外,像是晶圓機器人、單軸、多軸機器人,其中晶圓機器人已透過日本廠商打入國際大廠,汽車用滾珠螺桿也與德國汽車廠接洽合作,而包括汽車轉向用滾珠螺桿、旋轉工作台等都是新產品。

針對轉投資邁萃斯精密(原陸聯精密)部分,以生產齒輪刀具為主,卓永財指出,預估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目標2021年達損益兩平。上銀光電部分則轉型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