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中貿易談判激勵,日經週線上揚1.82%,結束連兩黑

國際股市   2019/10/14

日本股市上週走升,結束過去兩週連續下跌劣勢,因在投資人持續權衡上週五美國非農業就業數據之際,有關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的樂觀期待,引領日圓走貶,令市場氣氛偏多。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95.27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1,798.87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漲1.42%;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升1.82%。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28檔上揚,5檔下跌。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揚4.63%,漲幅最為亮眼。化學類股以及零售銷售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3.26%與3.18%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反觀,保險類股指數下跌1.99%,表現敬陪末座。其他產品類股,以及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0.52%以及0.56%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加上10月起消費稅向上調升的因素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日本與韓國經貿關係,加上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儘管投資人對美國經濟衰退風險和中美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的憂心有所下降,但是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股市近期表現仍乏善可陳。不過,中美貿易戰已經影響全球經濟形勢,這對於經濟仰賴出口的日本來說非常不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和世界銀行 (World Bank) 最近一次的預測一致認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情況欠佳,在2020年則將有溫和好轉的現象,不過,這與市場仍存有一系列下滑風險的情況相違。

此外,由於日本是全球最大的債權國,在地緣政治或金融市場局勢緊張時,日圓往往會受益而走強然而這削減了日圓的匯價優勢,對於出口產業非常不利,結果也將波及日本股市。加上日本與韓國也深陷兩國外交關係緊張的紛擾中,對於市場情緒也造成干擾。

隨著時序步入第四季,分析師認為,股市未來走向取決於幾個關鍵因素,包括美國經濟是否持續穩健及其對美國企業獲利的影響。同時,全球經濟展望的預期、中美貿易爭端的最終結局,以及任何突發的地緣政治風險。

此外,日本的消費稅率自10月1日起由8%,向上調漲至10%,由於消費者提前消費,意味著之後的消費者支出可能下滑。

儘管存在諸多不利因素,但從估值來看,日股仍具吸引力,因日股的估值相對成熟市場來得便宜,目前東證指數以預期獲利估算的本益比約為14倍,低於S&P500指數的19.5倍,以及歐洲道瓊STOXX 600指數的18.8倍。

同時,從資金面觀察,外資回到買方的位置,根據日本財務省10月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4日止當週,外資淨買超日股10,725億日圓,結束此前五週連續賣超態勢。

另一方面,在美、日達成初步貿易協議與東奧題材支撐下,加上許多負面因素已經反映在日本股票價格中,且安倍政府促使股東回報政策不斷改善、日本央行維持寬鬆立場,長期來看,這些對於日股來說都是正面的積極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