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通信網路》5G要迎向藍海,中華電:初期得靠企業買單

時報新聞   2018/12/14 16:11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台灣4G產業戰聲隆隆,資費一路從1399元殺到499元,中華電(2412)總經理謝繼茂就說,5G勢必要揮別當今4G的紅海競爭,迎向藍海市場格局,5G初期應該會是企業端買單,至於商業模式如何創造獲利,依舊是需要慎思。

謝繼茂表示,在現在4G時代,語音服務已經被大幅取代,資費競爭待續,電信業缺乏新的營收來源,已經步入紅海市場,根據數據顯示,整體電信營收從2G時代的3150億元,來到3G後期的3881億元為高點,2017年則降至3443億元。

有鑑於4G時代的削價競爭,謝繼茂表示,5G必須要迎向藍海,5G具有超高速、大連結跟低延遲的特性,可以將行動市場拓展到物與物的連結和垂直產業應用,結合AI、大數據還可以達到降低成本,他也認為,5G初期看到的客戶會是企業客戶,主要買單的還是企業,儘管使用案例很多,但商業模式還沒看到,獲利的來源還是挑戰。

謝繼茂指出,5G時代的垂直產業整合是一大關鍵,產業界有專業知識、電信業具有網路維護運作跟優化的能力,智慧化可以導入邊緣運算,讓不同的產業打造所需網路型態,資料都可以留在企業內部,他說,中華電已經擁有類5G的網路,已經可以在4G網路上做5G應用試驗,預計2019年可以進行場域展示、2020年則進入城市預商用跟商用步驟。

另外,謝繼茂也點出5G發展關鍵議題,包括高中低階頻譜應一併釋出,促進5G網路快速普及;使用費率改以行政成本訂價;降低5G網路布建同時運用公共建設來涵蓋小型基地台;不宜開放全面5G共網,尚有技術待克服;偏鄉優先規則明確;不應該配置專用頻譜給企業專網應用;謹慎思考5G費率模式,建構健康永續環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