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信》五大電信總座呼籲:調降5G頻譜價格

時報新聞   2018/12/15 13:17

【時報-台北電】5G如何釋照?五大電信公司先論戰!台灣通訊學會昨(14)日舉辦「2019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難得五大電信公司總經理齊聚一堂,針對共網共建共用頻譜議題,中華電信表態不宜全面開放5G共網,遠傳更表態不支持;至於台灣大及亞太電支持共網共頻;台灣之星則持中立立場。

 過去3G/4G時代,NCC以上下行合計10~20MHz為頻譜發放最小單位,在5G時代,除了台灣之星建議開放10~20MHz為最小發放單位限制外,電信三雄及亞太電都支持80甚至100MHz為單位。至於發放張數,遠傳表態希望不超過3張,中華電及台灣大也傾向2~3張。

 另外,五大電信公司都建議NCC調降5G競標拍賣價格,調降頻譜使用費,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並提議,以行政管理成本取代頻譜使用費,另外五大業者也建議執照年限應該從目前的15年放寬至20年。

 前行政院長毛治國直言,電信傳統ARPU無法提升,產業整合是必走方向,但現今法令是堵死產業發展的重大危機。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表態支持產業合作,並進行上中下游整合,但認為4G吃到飽在5G是行不通了。

 謝繼茂表示,4G因為上網吃到飽資費一降再降,降到目前低於499元甚至更低,使得電信市場已進入紅海。中華電信認為不可全面開放5G共網,但在技術可行下可優先開放偏鄉5G共網,並強調5G釋照的遊戲規則一定要在釋照前明確規範、以確保競標公平性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電信業的挑戰在於未來三年內並無成熟規模的B2C服務,來大量支撐電信業者大面積涵蓋5G網路的投資。其次,5G設備至今仍不成熟,即便到2020年都還看不到5G發展機會,在2023年前電信公司投入5G建設都將比較保守。他建議政府儘快修改電信法、鬆綁黨政軍條款。

 遠傳總經理李彬表示,遠傳反對5G共網共頻,但若電信管理法通過也將配合,但強調即便開放共頻共網也不應回溯至4G網路。李彬強調,全球通訊產業營收未來將有結構性的變化,所有電信業者都會面臨核心業務營收下滑壓力,現今每1MHz頻率使用費偏高應調降,並建議政府補助5G應用與創新技術。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認為5G手機2025年才普及,且價格可能是非5G手機的3倍,5G產業發展上、台灣當個「聰明的跟隨者」就好,並認為2020年釋出5G頻譜仍嫌過早。

 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推估,應用服務營收占比將從2G時代的1%大幅上升到5G時代的50%,整體產業的上中下游將產生重大變革,支持5G共建共頻共網,也應調降頻譜使用費。(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