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陸印昔日邊境互扔石,今卻「攜手」做這件事

時報新聞   2018/12/15 16:40

【時報-台北電】陸印關係去年因邊境領土爭議動盪不斷,在兩國邊境的洞朗甚至發生軍隊對峙,雙方互扔石頭示威。如今雙邊關係逐漸修復,不但恢復聯合軍演,兩國士兵甚至還一起唱歌、攜手跳舞踢足球,彷彿去年邊境對峙從來沒發生過。

洞朗(Doklam)是喜馬拉雅山區一片有領土爭議的高原;2017年夏,印度派遣軍隊前往高原以阻止中方在這個地區建造道路,兩軍一時對峙僵持不下,雙方不願開第一槍的情況下,互扔石頭示威。兩國關係緊繃情況下,雙方去年暫停舉行年度聯合軍事演習。

陸印兩國去年發生洞朗對峙,兩軍一時僵持不下。

根據《外交家》報導11日報導,印度軍方表示,陸印兩國決定在12月12月10日到23日期間在大陸成都恢復舉辦聯合軍事演習,名稱為「攜手」。從印度軍方推特發布的影片可見,陸印士兵不但聯合軍演,更攜手跳舞、踢足球,印度軍方形容兩國軍隊在足球場上都展現了「絕佳的運動員精神」,但未說明哪一國隊伍是最後贏家。

報導指出,今年陸印兩國領導人會晤了四次,舉行反恐演習就是落實他們會晤期間達成的協議。陸印邊境線長度世界第九,邊境衝突不斷。最近較為嚴重的一起事件是去年夏天的洞朗對峙事件。現在兩國軍隊在就建立軍事熱線預防此類事件重演進行談判。

不過,據俄羅斯衛星社(Sputnik)報導,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張家棟指出,陸印此次反恐演練的級別並不高,雙方各派出一百人左右,這只是連級規模的演練。這也反映出,陸印兩軍關係雖然開始恢復,但兩軍的合作水平其實是相當低的。但無論如何,兩軍關係是在朝著積極的方向邁進,可見兩國關係逐漸升溫。(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馮英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