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資稱台股仍極具吸引力,國內科技股兼具高息及成長性

產業評析   2019/11/18

台股殖利率若低於3%以下,對外資的吸引力才會開始下降,目前台股對於外資仍極具吸引力,只是在連續買超之後,12月份聖誕旺季到,外資還是會放假去,愈接近年底,國際資金的效益將會持續遞減。」1位大型外資機構法人直言,這波買進的外資多是長線收益型資金,短期不會離開台股,台股短線修正,預料仍會具有一定的支撐,但仍需小心11月底MSCI台股權重下調的資金流出壓力。

全球負利率效應,帶動國際資金急卡位台股的高殖利率股。據統計,雙十長假後,外資已連續22個交易日買超台股,買超台股金額逼近2000億美元,而事實上,外資悄悄布局台股高殖利率權值股,更早則可溯及至9月初,當時全球央行接連降息、全球負利率公債規模突破17兆美元後,就迫使以歐洲為主的國際資金加速外流至新興市場尋找高收益股。

據統計,目前全球負殖利率債券規模約有15兆美元,其中,有高達13兆美元為歐日公債,另有2兆美元左右為歐洲企業債,機構經理人指出,歐洲央行9月宣布降息後,並宣告11月份重啟量化寬鬆政策,讓投資人擔心未來資產收益將大減,9月起資金紛紛出逃歐洲市場,至亞洲尋求高收益,而殖利率逾4%的台股,就成了歐洲資金停泊的好去處。

緊接著,向來被視為全球資金避風港的美元,隨著聯準會(Fed)在7月宣布降息一碼,9、10月又分別宣布各降息一碼後,聯準會的降息,原被視為是預防性降息,但在連降了3碼之後,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也認為,聯準會再降息下去,就不是預防性降息了,而很可能是美國經濟將衰退的預警了,也連動衝擊投資人持有美元的信心。

聯準會利率連降3碼後,美台利差縮小至不到0.5個百分點,但於此同時,台股企業獲利殖利率卻有逾4%,台股的投資優勢隨之彰顯,但面對來年全球經濟發展仍存著高度不確定性,外資選股除了側重流動性外,也更審慎評估成長性及收益率。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就直言,面對貿易戰的起起伏伏,外資現階段選股,除了考量殖利率外,還要有一定程度的營運成長性,必須兩種特質兼具,才會吸引外資進場布局,而台股的大型科技權值股,在5G及多項新科技的需求帶動下,正符合此一特質,也是過去一段時間,外資大幅加碼的原因。

不過,陳朝燈也說,聯準會乃至於全球央行下半年的降息,加速了資金往高息的新興市場靠攏,但隨著聯準會暗示接下來降息將暫停,陳朝燈評估,央行降息的資金效益或將逐漸遞減,預告這波外資熱錢狂潮也將近尾聲。

美中貿易戰雖達初步協議,但展望明年,機構法人對全球景氣的預估仍普遍保守,不敢太過樂觀,全球企業資本支出保守,是其中的一大關鍵原因。許長泰說,貿易戰雖有初步協議,但遲遲未能落幕,早已對全球景氣產生負面影響,該機構發現全球企業來年的資本支出普遍保守且下滑,企業縮手投資的情況下,僅靠全球央行貨幣政策來提振景氣是不夠的,加上全球地緣政治陰霾持續揮之不去,仍將隨時造成市場波動,許長泰認為,未來一段時間的股市會起起伏伏,對投資人來說,要精準地抓到買賣的轉折點並不容易,對於股市投資的投報率,恐怕得更保守點,如波段高低點可能有8~10%的報酬率,但整體投資人有5%的回報率就算不錯,無法忍受股市高低點劇烈波動的投資人,就得要尋求更穩定的投資工具。

但毋庸置疑的,大型權值股仍會是未來1年全球經濟局勢震盪下,大部位資金布局的選項,包括台積電、大立光、鴻海、聯發科等科技權值股之後,接下來投資人逢低可以留意二線權值股、且受益於5G、物聯網長線成長趨勢的日月光投控(3711)、研華(2395)、環球晶(6488)等,這些公司勢必也會是外資資金滿溢後會布局的選項。

惟短線大型股過度被簇擁,月底仍不免要面臨MSCI半年度調整權重的再平衡。據統計,8月初以來,台股在過去1季大漲14.61%,但台股市值同步增長,並沒有因此讓台股獲得MSCI權重的調升,甚至,MSCI甫公布半年度調整,台股在MSCI新興市場權重從11.83%下調至11.46%,下調幅度高達0.37%;MSCI亞洲除日本外市場權重則從13.91%下調至13.44%,調幅高達0.47%,下調幅度都高過預期。

由於中國A股加速納入MSCI,這一輪調整中,納入因子從15%提高至20%,其中,中國A股在MSCI新興市場權重就增加了4%,連帶擠壓被動基金在台的部位,法人初估,這一輪調整,將帶動近500億元的資金流出,甚至,在全球被動式基金規模過去幾年大為成長下,月底MSCI半年度調整,自台股實際流出的金額將會比法人預估得來得多,短線不得不提防。

值得留意的是,這波調整中,被納入成分股及權重獲得調升的個股,短期內資金面對其有利,包括被納入台灣指數成分股的智邦(2345)及緯穎(6669),及被新增入全球小型指數台股成分股的宏捷科(8086)、雙鴻(3324)、超眾(6230)、智伸科(4551)、瀚宇博(5469)、健策(3653)、嘉泥(1103)、是方(6561)、鈺齊KY(9802)、喬山(1736)、立積(4968)、訊芯KY(6451)、新唐(4919)、柏文(8462)、力山(1515)、中裕(4147)等,都有相對抗跌的本錢,但需提醒的是,這些被納入的個股,往往在過去1季,市值都已增長不少,這也是這些個股被評估可以納入成分股的主要因素之一,投資人仍應留意過往MSCI權重調整過後利多出盡的可能性,待仔細審視個股的成長性後,再逢低介入投資,才是較穩當的做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