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蘋果筆電大改款投資解密

產業評析   2019/11/25

每年蘋果新品發表,市場的焦點往往聚焦在手機上,但不同於以往,今年蘋果iPhone 11發表銷售奏捷後,緊接著發表的16吋MacBooK Pro,及12月起將開放預購的Pro Display XDR顯示器,訴求都是大螢幕高對比的體驗,蘋果重新擁抱高階專業設計人士需求,導入成本仍相對高的Mini LED技術,明年蘋果且預計將高對比螢幕體驗導入中尺寸產品,Mini LED等到蘋果這個大出海口,明年營運可望拉出長多行情。

蘋果官網上,針對16吋MacBooK Pro的介紹,給了來自包括探索攝影師、詞曲創作人、視覺特效師、遊戲開發者等專業使用者的見證,將MacBooK Pro定位為給高階專業使用者的配備規格,業界人士評論,這預示著蘋果終於放棄了那種小修小補的策略,重新回歸實用主義,並符合追求極致創造力、生產力的專業工作者們的期待。

鎖定高階、專業創造設計人員,蘋果MacBook Pro設計成本,不再斤斤計較,而是以符合專業需求為主,甫發表的16吋MacBooK Pro,是產品線3年多來首見大改款,最明顯的改變是螢幕尺寸加大,並回歸使用剪刀腳鍵盤,取代飽受詬病的蝶式鍵盤,電池容量也是目前Mac筆電中最高,這些改變,大大翻轉了供應鏈的商機。

16吋MacBooK Pro剪刀腳鍵盤,主要供應商為緯創(3231)、導光板的獨家供應商則為茂林(4935),另包括精元(2387)及科嘉KY(5215),則分別是鍵盤及鍵盤MTS(薄膜觸控開關)的供應商,但因茂林在第3季財報中,一度未能取得權益法投資公司頎茂光電財務報表,導致被打入全額交割股,拖累整個剪刀腳族群表現,隨著風暴過去,明年蘋果還會將現行的13.3吋MacBook Pro進行改版,同時改採剪刀腳鍵盤設計,並預計在明年上半年推出,剪刀腳族群預料仍將有好一段的業績題材可期。

此外,一直是蘋果筆電重要鋰電池供應商的新普(6121),受惠MacBook Pro發表及一整系列NB出貨的拉動,加上在資料中心備援電池出貨量放大也加入貢獻,連續4個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股價也在MacBook Pro發表下創下一度攀高至317元的歷史新高,一般預估,新普第4季還有營運高峰可期,今年很有機會大賺2個股本,在獲利及題材都兼俱下,新普仍可期待穩健盤堅行情。

不過,這些已有實質業績貢獻的蘋果筆電概念股,股價多半已上漲一大段,後續要有更大的驚喜,有較高的難度,但從蘋果筆電推出的配備規格及設計策略來看,蘋果正在積極擁抱高階專業級用戶,高階產品導入Mini LED已成蘋果既定策略,接下來蘋果從大尺寸到中尺寸螢幕都將陸續導入下,蘋果Mini LED供應鏈的漲升行情,才正要展開。

蘋果12月將正式推出32吋Pro Display XDR顯示器,官網直接說明,這款顯示器對比度高達100萬比1,並採用先進LED技術,能大幅減少輝散現象,據了解,這款顯示器,雖非是Mini LED螢幕,但採用的是類似Mini LED技術,並用了576顆LED,這已為蘋果在明年將加速導入Mini LED螢幕,埋了伏筆。

為達到行動裝置外觀設計薄型要求,加上Mini LED較一般背光模組有更好的對比度、亮度及色域,且相較於現有應用於高階智慧型手機及螢幕的OLED,具有壽命更長、且耐高溫的特性,隨著Mini LED量產率已達99%,供應鏈指出,蘋果確實已如火如荼進行,計畫在明年把Mini LED技術應用從大尺寸螢幕擴及中尺寸的iPad與MacBook上。據了解,明年蘋果將發表的12.9吋MacBook筆電,預計將採用1600顆LED,LED顆粒尺寸在200微米以下,也就是業界定義的Mini LED,因此,不僅LED數量將比Pro Display XDR螢幕來得多,LED顆粒尺寸也明顯小許多。

今年蘋果推出的產品,顯然已朝最高階的專業生產力工具發展,業界指出,配備Mini LED顯示螢幕的iPad與MacBook,無疑也將被定位在最高階產品,而未來蘋果將推出的最高階中尺寸生產力工具,也都有望配備Mini LED顯示螢幕。

蘋果既會將配備Mini LED螢幕的產品定位在最高階,大家對於Mini LED應用,最擔心的成本過高就不是問題,而事實上,業者也直言,供應鏈端已全面加緊在降低效率及成本過高的問題,估計再經過2季的調整,效益將顯當顯著,

為因應蘋果明年在Mini LED的龐大需求,據悉,相關供應廠已加速動起來,預計明年第2季末,將開始出現較強勁的拉貨動能,相關供應廠包括背光板PCB廠的臻鼎KY(4958)、背光模組廠的瑞儀(6176)、LED晶粒提供者的晶電(2448)及日亞化、MiniLED軟板及載板提供者的同泰(3321)等,都將隨著蘋果將Mini LED導入中大尺寸螢幕而受益不少。

這其中,預料受益最大的,將會是首度打入蘋果供應鏈的晶電。以往,蘋果考量台廠在LED生產恐有專利問題,即便台廠的技術及成本都不遜於日廠,但一直以來,日亞化都是蘋果在LED背光的主要供應商,台廠都不得其門而入。

LED微縮後,隨著尺寸及間距縮小,應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量勢必龐大,蘋果導入Mini LED既勢在必行,但因為需求量大,至少需要2家供應商,據了解,除了日亞化外,晶電在LED晶粒生產上早與日廠Toyota Gosei交叉授權,也已順勢打入蘋果供應鏈。

蘋果Mini LED出海口一打開,過去幾年一直飽受價格下跌、稼動率偏低之苦的晶電,就有望敗部復活,走出營運回升行情,也將會是明年蘋果導入Mini LED應用的最大投資黑馬。

惟接下來2季,對晶電而言都是營運淡季,估計營運續虧的壓力仍大,但從技術型態上來看,晶電股價長期大底已形成,接下來若隨營運淡季而出現股價回檔,反而應是可以留意長線布局的時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