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積電最風光、亞東集團可圈可點…

產業評析   2019/12/02

今年股市上漲最大功臣就是台積電(2330),在高階製程同時擁有大公司如蘋果、Nvidia、AMD、高通、華為等美國及中國集中下單,先進製程在後追者有限,且包括AI、物聯網、高速運算、5G等等技術跨時代的新運用同時登場,該公司7奈米通吃市場,加上12奈米以下穩定度高,以至於原先上半年展望不清楚,但下半年豁然開朗,營收跳升,並且大幅度提高3至4成的資本支出、達140至150億美元,緊接著5奈米、3奈米乃至於2奈米都將在明年初量產或計畫設廠,後進者如三星要超車難度大為提高,連美國都關切先進戰機F-35戰機晶片在台灣生產,意圖請該公司去美國設廠生產;同時外界也放出消息,指中國對準台灣飛彈也是有部分用台積電晶片;而台積電中國南京廠第一年投產就有獲利,在在顯示台積電實力,台積電經營文化令人佩服,相較於聯電以往陸續分割公司上市「不務正業」,如今台積電已是全球不可或缺重要公司。而台積電今年總市值已增加超過37%,若還原權息,股價漲幅超過47%,今年總市值增加超過2兆元,超過一個鴻海總市值。

而預估台積電今年EPS雖約與去年13.54元相近,但明年獲利外資普遍調高至15元以上,只要未出現國際性系統風險,外資要大賣可能性不大,加上現在改由季季配息,12月19日配息2.5元、緊接著明年3月19日又將配息2.5元,季季配息好處是若是產業趨勢向上填息非常容易,增添參與除息意願。台積電明年總市值可望進一步提高,公司總市值已正式超過三星成為亞洲科技公司第一名。

台積電好,連帶最近轉投資的世界先進(5347)也逐漸出現買盤,尤其明年正式將新加坡併購的格羅方格廠列入營收,業績將進一步提升,公司方面也是正面展望,可注意。不過PE的提升還是要看台積電是否向350元邁進。

而旗下IC設計的創意(3443),今年總市值增加約3成,但前3季EPS卻衰退近3成。且若相比同族群的世芯KY(3661)總市值大增加逾過1倍以上,表現就較不及格(以過去該股活潑特性而言),不過中國積極放出增強半導體晶片設計,企圖達成去美國化,如自制CPU、GPU等設計,此時若有創意相助,容易拿到台積電產能,將是未來可以追蹤的。另一檔虧損已久的精材(3374),前3年每股虧損至少都是從2元起跳,但在台積電加持下,第3季EPS已出現1.29元獲利,是歷史最佳單季紀錄,10月單月EPS也達0.32元,今年股價漲幅一度超過110%,看來後面似乎有新的產業趨勢要出現。

台積電四寶今年總獲利雖由台積電擔綱,相當不錯,總市值可望向8.2至8.3兆元推升,創下台灣集團紀錄。今年該集團股漲多,較不需作帳,但來年還是看好。

除台積電外,鴻海(2317)加上中國掛牌的FII,以及旗下的建漢(3062)、樺漢(6414)、京鼎(3413)等,也可望令總市值超過2.7兆,但是未創歷史新高。鴻海董事長換人,對於財務透明度若能提高將是好事,否則股市都在11000點之上,鴻海股價也僅在每股淨值87.05元附近,實在有點對不起股東。尤其蘋果新機賣得不錯,原本前幾名的三星及華為各有問題存在,鴻海應設法與蘋果股價連動。

其他大型集團股中,亞東集團,總市值還能增加約一成,主要就是最原始的亞東三寶貢獻,包括遠東新(1402)、遠百(2903)及亞泥(1102)。尤其後兩者股價及獲利都很好。水泥產業進入旺季,中國除原本多項措施實質發酵外,第4季起取消32.5等級低標水泥,將更有利於淘汰落後產能,大者恆大效益也將持續發酵。亞泥前3季EPS4元,已創前8年每年EPS新高,日前亞泥中國(00743.HK)發出正面盈利,前3季獲利將較去年成長3至4成,全年中國獲利將有機會達到西進以來新高,法人預估亞泥今年有機會賺超過200億元,EPS將高達5.9元,相對PE不到8倍,且又有配息,股市超過11000點,能找到如此低PE真的不多。遠百則在內需百貨銷貨業績好,且信義計畫區新館將加入營運,全年EPS上看1.2元,重要是股價上漲,成交量小,顯示籌碼穩定。

至於今年營運績效同樣相當好的台泥集團,主要重心台泥(1101)表現的確不錯,在張安平領導下,前3季賺177.2億元,由於台泥中國在中國營運績效極好,台泥認列多,預估全年可賺超過220億元以上,創近8年最好成績,相當於EPS4.24元。台泥去年EPS3.99元,配發3.3元現金股息,今年EPS若超過4.2元,那麼預估至少有機會配3.5元。不論PE還是殖利率都很不錯。而董事長張安平也是嘉泥(1103)大股東,而嘉泥持有台泥超過5%,若台泥配息多對嘉泥也是利多,今年嘉泥股價創近11年新高,主要是有獲利及配息,前3季EPS高達2.31元,股價雖大漲但距離每股淨值33.95元還有一段距離,可以長線注意。

再來就是今年表現不太好的台塑集團,主要還是受到油價不振及全球景氣影響。該公司塑化產品本來就與全球景氣息息相關,IMF陸續調降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今年油價一度上漲中,但五大泛用樹脂價格卻未跟上,且中國石化廠陸續開出,台塑集團獲利明顯下降,以前三季台塑四寶而言獲利較去年同期率退4至6成,這是非常可怕,也將影響到今年台灣上市櫃企業總獲利,以前3季而言台塑四寶總獲利約830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772億元大幅衰退。

而台塑集團是台股最具分量的集團,台塑化市值占大盤比重2.89%為最高,而後台塑為1.86%、南亞1.71%與台化1.57%,過去台塑集團營運穩定度無庸置疑,且回饋股東也頗為豐厚,單就近5年配息狀況來看,台塑平均殖利率達4.39%,南亞5.3%、台化4.57%、台塑化3.96%,雖然今年集團營運因油價而較去年遜色不少,不過投資景氣循環於高本益比、景氣仍有疑慮時分批布局,台塑四寶是長線投資的優質選擇。而台塑集團年總市值增加較明顯是南亞科(2408)及南電(8046),南亞科幾乎與美光綁在一起,研調機構認為明年記憶體景氣較今年好轉,南亞科倒是可以注意。南電則是受惠5G興起ABF熱賣但是獲利必須跟上來才可。

統一(1216)為台灣食品製造業的龍頭,旗下統一超(2912)為便利超商霸主,大統益(1232)則為油品市場龍頭,此外包含康是美、星巴克等,都在國內消費性市場占有重要地位,而轉投資統一中控,受惠於產線調整得宜,帶動營運持續成長,今年上半年貢獻度已超過統一超。統一前3季EPS2.85元,預估全年約達3.4元以上,還算相當穩定,即便年底股價不動,但有助於明年配息及殖利率題材。雖然統一殖利率不算高,不過本身營運加上轉投資收益,獲利相當穩定。

統一超平均殖利率與統一差不多,穩定現金流與通路特質,依舊吸引法人等長線資金持有;大統益營運向來穩定,平均殖利率則相對優於統一與統一超,可一併注意。

有股市方向球之稱的華新集團股,今年總市值小幅衰退,主要受華新(1605)及彩晶(6116)影響。華新本業受鎳價不好影響獲利,且中國營建入帳下降,前3季EPS僅0.66元,不能與去年同期的3.16元相比,總市值減少約15%,不過每股淨值還有22.79元,低股價淨值比還算低檔有撐。再來是面板景氣不好,彩晶股價低迷有其原因。倒是近兩年景氣大起大落的被動元件華新科(2492),前3季EPS11.33元,不到去年同期一半,但股價似乎有落底味道,今年總市值還是增加。華邦電同樣體質經過調整,今年總市值增加近3成。而今年總市值、獲利成長最多的就是瀚宇博(5469),前3季EPS高達4.8元的歷史紀錄,且股價淨值達45.48元。今年遇到PCB景氣大好,前10月營收衰退但獲利預估成長超過4成,有此保障,股價低檔將有支撐,也許年底有機會作帳拉升。至於與三星搭配的和鑫(3049),今年獲利大成長,前3季EPS0.99元已創近8年最好成績,不過今年有過私募令股本擴增至80.69億元,股價一度大漲後表現趨弱,未來就看三星手機何時再起!其他如光寶集團今年表現不錯,包括光寶(2301)、譜瑞(4966)或有作帳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