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球貿易消息多空交錯,道瓊歐洲600指數上週小跌0.02%

國際股市   2019/12/09

美國總統川普稱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非常順利,對市場情緒帶來提振,但由於美中兩國能否實際達成貿易協議仍是未知數,且美方上週稍早宣布恢復對巴西和阿根廷加徵鋼鋁稅,使得全球貿易風險升溫,歐洲股市上週週線收黑。本週將迎來英國大選以及多國央行公布利率決策的同時,市場持續關注在加徵關稅期限到來前的美中貿易談判發展。

英國將在12月12日舉行大選,外界普遍預期執政的保守黨將勝出。同日,歐洲央行將召開12月利率會議,市場預計該行將維持現行利率不變,這將是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任以來首度主持利率會議。市場預估美國聯準會同日將宣布維持基準利率在1.5%-1.75%之間不變。

外界對於英國大選結果與各國央行利率決議皆已有所預期,而當前市場上較大的變數可說是美中貿易戰的進展方向。近期中美兩國因香港與新疆問題而發生言詞交鋒,美國總統川普對於談判發表多空交錯的言論又讓市場陷於矛盾之中,雙方是否能在貿易磋商中取得進展受外界高度關注。

美國預定在12月15日對價值1,56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提高關稅。有市場人士樂觀預期,美國有望延遲實施新一輪關稅措施,甚至與中國達成局部貿易協定。

美國上週五公布的非農就業數據意外強勁,11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報26.6萬人,超越市場預估的18.7萬人,同月失業率降至3.5%,為半個世紀來最低水平。

中美貿易緊張氣氛降溫,且受到強勁經濟數據推動,道瓊歐洲600指數上週五收在407.35點,當日上漲4.69點或1.16%,但整週仍小跌0.08點或0.02%。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一宣布,即刻起將恢復對從巴西和阿根廷進口的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這令市場擔憂全球貿易情況可能惡化。美方同日威脅對特定法國產品加徵最高100%的關稅,以反制法國開徵數碼稅的決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