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習近平出席「一帶一路」峰會,5路促改革開放

時報新聞   2019/04/26 10:54

【時報-台北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於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於會中表示,中國將從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等五方面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第一,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中國已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未來將繼續大幅縮減負面清單,推動現代服務業、製造業、農業全方位對外開放,並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將新佈局一批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並加快制定配套法規,確保嚴格實施《外商投資法》。以公平競爭、開放合作推動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淘汰落後和過剩產能,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

第二,更大力度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國際合作。中國將著力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完善智慧財產權保護法律體系,大力強化執法,加強對外國智慧財產權人合法權益的保護,杜絕強制技術轉讓,完善商業秘密保護,依法嚴厲打擊智慧財產權侵權行為。

第三,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中國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增加消費者選擇和福利,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水準,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高品質產品。

第四,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中國將加強同世界各主要經濟體的宏觀政策協調,努力創造正面外溢效應,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將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穩定。

第五,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中國高度重視履行同各國達成的多邊和雙邊經貿協議,建立有約束的國際協議履約執行機制,按照擴大開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規,在行政許可、市場監管等方面規範各級政府行為,清理廢除妨礙公平競爭、扭曲市場的不合理規定、補貼和做法,公平對待所有企業和經營者,完善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