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中美互尬,部會穩股匯總動員

時報新聞   2019/08/25 08:58

【時報-台北電】中美貿易戰又升溫,全球金融市場股市剉咧等。為因應明(26)日台股開盤,國安基金5,000億子彈上膛,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財政部次長阮清華24日表示,國安基金全面備戰,台股開盤將全程密切注意台股走勢,如果出現非理性下跌,不排除召開臨時委員會議,決定是否進場護盤。行政院各部會也總動員,隨時採取因應對策穩定國內股、匯、債市。

 回應中國大陸新一波關稅報復,美國總統川普不只宣布針對5,500億美元大陸商品提高5%關稅,並下令美國企業退出中國,中美貿易戰白熱化,美股上周五重挫。阮清華對此指出,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國安基金管委會持續密切注意國際、國內股市動態,尤其美股道瓊狂瀉逾600點後,是否可能產生連鎖效應。

 為因應中美貿易戰衝突不斷,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行政院長蘇貞昌在15日的行政院會上,罕見指示央行總裁楊金龍嚴密關注國內外金融市場變化,並與財經部會共同備妥因應對策,以維持國內產業與股、匯、債市場穩定。對於全球經濟與金融情勢愈來愈詭譎多變,除了中美貿易衝突外,香港局勢變化所帶來不確定性也大增,要求球各部會密切關注。

 針對中美貿易戰,行政院內已成立應對機制,由政委龔明鑫和鄧振中負責,視中美貿易戰最新情勢,約每兩周召開一次跨部會議,由各部會提出對策。行政院高層官員透露,包括美國擬對大陸3,000億美元輸美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雖然尚未發生,但已做好相關準備。

 經濟部投資處處長張銘斌表示,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對於全球經濟是個重要的不確定性風險,台灣若因應得宜,可化危機為轉機。

 張銘斌指出,川普要求美國企業移出在大陸的產能,委外加工及供應鏈的部分,都可能隨之移出大陸,這部分台商也會受影響,可能因此加速回流台灣。預估年底前,台商回台投資金額上看7,000至8,000億元。

 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18家廠商響應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總金額逾新台幣5,637億元,可望帶來4萬8,906個就業機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