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純網銀來了,五金融新象現身

時報新聞   2019/09/23 07:50

【時報-台北電】三家純網銀將進入市場,傳統銀行不會只等著挨打。台大商研所兼任授教授魏啟林表示,純網銀拿執照是今年的重頭戲,對於37家既存的銀行機構來說,今年正是把十年來投注在虛實整合、數位導入的長期工作「點了一把火」,加速在實體通路進行數位轉型,加上金管會把2020年金融科技政策重點,放在建立金融資訊交易機制,會大大改變未來的生態。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結合產業資源,與中華談判管理學會、台大國際企業研究所、台大金融科技促進會及這學期成立的台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首度邀集兩邊業者同席對話。與會的中信金、玉山金等技術主管,也直接向三家純網銀「下戰帖」,大家放手來看看,未來誰真正贏得市場。

 民營銀行主管指出,純網銀概念刺激傳統銀行在數位轉型上加強,鯰魚效應現在就已經出現,綜合來看,有五大新象值得肯定:一是傳統銀行的行動服務出現倍數成長,銀行分行上門人數增加,而不是一般以為分行被迫關門,據分析,是因為數位金融服務的「斷點」多,加上銀行機構推動「有溫度的分行」,吸引客戶重返分行。

 二是金融科技新創事業被收服,金融機構合作模式大勝,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董事萬幼筠指出,傳統銀行也透過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重塑競爭優勢,和金融科技新創事業合作最能加快腳步。金管會統計的合作數量超過107個案例,而且實際上有更多台灣銀行機構採取直接投資的方式,取得與新創團隊之間的契合。

 第三則是三家純網銀特別重視的生態系,連代表將來銀行與會的該行執行長劉奕成都坦言,現在是從零開始,缺乏過往的生態系,現在想像眾多股東的生態系可以結合起來。

 四是各家銀行推動已久的數位轉型。

 五是金融科技的應用場景從銀行業拉到零售、旅遊、農業,包括開放銀行的民眾個人資料管理等,但這屬於跨部會工作。(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