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債市》收益需求持續,投資等級債明年躍升當紅炸子雞

時報新聞   2019/12/09 08:06

【時報-台北電】中美明年景氣預期趨緩,相對今年風險性資產的高漲,投信法人表示,明年收益仍將成為投資主軸,且由於美國總統大選、脫歐等議題可能使市場波動度不亞於今年,預期股市投資的機會較為分歧,債券仍可望成為收益族群首選。

 其中較能對抗市場波動的投資等級債,預期仍將吸引市場資金進駐,也可望有效滿足投資人對收益的期待。

 保德信美國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毛宗毅表示,美國聯準會三度降息並重申經濟穩健,同時暗示12月應該會按兵不動,未來將密切監控經濟數據,若有需要將採取必要措施。

 目前中美貿易談判未來仍有變數,且智慧財產權等爭議議題皆被延至第二階段之後,但在降息寬鬆的環境之下,加上市場金融情勢趨於緩和,仍有利於投資氣氛。

 今年以來投資等級債已連續45周淨流入,且每周資金流入規模大致持穩,顯見市場資金考量兼顧避險與收益需求,對投資級債需求仍將穩定;再加上負利率債券規模持續維持高檔,目前負利率債券餘額突破2016年底的高點,現在逾12兆美元的債券殖利率為負值,今年以來規模成長超過五成。

 展望明年,在追求收益及流動性下,投資債仍為資產配置最佳選項。

 摩根投信針對明年債市展望指出,在景氣溫和成長下,市場對高收益債券的預期報酬應微幅下調,而相對美債來說,投資等級債可望有較佳的報酬率,也有比高收益債更低的波動性,因此,預期仍將是穩健保守型的機構法人的資金去處。

 群益全球策略收益金融債券基金經理人徐建華表示,殖利率較高、具備債券性質的金融次順位債,能夠兼顧波動及收益。

 此外,由於金融次順位債大都是大品牌金融機構所發行之次順位債券,因償債順序的關係,其殖利率接近高息債券,但信用評等多為投資等級,且波動度接近一般金融債,金融業由於具備核准特許經營的特性,違約機率也較低。

 凱基15年期以上美元投資等級精選公司債券ETF基金經理人陳建銘表示,隨著全球實體經濟數據放緩,帶動各國央行持續性寬鬆,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殖利率會隨著美債殖利率下滑而走低,將有利於投資等級公司債表現,加上第三季美企財報表現優於預期,看好後市資本利得與收益雙收可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欣文/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