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川普又出招 拿港對陸開刀

時報新聞   2020/05/30 10:13

【時報-台北電】針對大陸全國人大正式決議通過制訂港版「國安法」,美國總統川普預告將於美國時間29日說明新的對陸政策,重申不滿大陸並宣稱,疫情是大陸送給世界糟糕的禮物。同一天,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向美國媒體表示,港版「國安法」草案基本等同剝奪香港自由,大陸犯了「巨大錯誤」,美國可能必須像對待大陸一樣對待香港;必要時,美國會在包括關稅、金融透明度與股票上市等方面,讓香港的待遇變得和大陸一樣。

 大陸強勢推動港版國安法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將在當地時間周五(2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美政府針對大陸採取新政策,並透露未來美陸貿易協議發展的細節。不只香港問題,川普表示,他對於大陸處理新冠肺炎的疫情也感到「非常不開心」。

 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向國會建議,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Kong Policy Act)賦予香港的特殊經貿地位,香港特區政府29日反擊稱,強烈反對美國國務院對於《香港政策法》的報告,美國不但曲解香港特區和中央的憲制關係,還汙名化香港落實「一國兩制」。

 港府發言人表示,美國國務院《香港政策法》報告內容有關香港特區高度自治和香港巿民享有合法權益、自由被蠶食的指控毫無根據,相關言論以偏概全;對美方做法感到遺憾。

 此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29日在多份報章買下頭版全版廣告,刊登「行政長官致全港市民的信」。林鄭呼籲香港民眾堅定支持大陸全國人大通過建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並指出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全國人大的決定能保護絕大多數市民,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公開信共刊登於13份香港報章,費用約254萬港元(折合新台幣約1000萬元)。(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張國威、鍾玉玨/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