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尋寶家,發掘轉投資黑馬

總經評論   2020/12/28

大樹底下好乘涼!有富爸爸當靠山,含著金湯匙出生,縱然不一定能夠成功笑到最後,但是至少起跑點就已經領先其他人一大截,然而未來的發展,除了有效率的運用集團資源外,自己也必須夠爭氣,才能真正長江後浪推前浪。究竟是富2代、富3代,還是負2代、富末代,投資前須睜大眼睛仔細分辨。

企業轉投資模式大致上可以概分為3種,第一種是原汁雞湯,在台股當中,以台達電(2308)為最典型模範。

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創造出許多併購案的經典範例,除了大家耳熟能詳曾經掛牌的被動元件廠乾坤,成為集團旗下的小金雞之外,2014年以約170億台幣,併購了挪威Eltek ASA,將與競爭對手的差異,從步步進逼瞬間擴大為望塵莫及,且還拿下來當年度金鑫獎年度最具代表性併購獎第一名。

Eltek ASA主要產品是高階系統電源,主要市場為歐美及東南亞;併購之後,產品及市場都具有良好互補性,提升台達電能源管理占比,使電源事業版圖更加完整;而2019年,台達電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戰,又再收購原本投資約兩成的泰達電,持股提升至6成以上,收購效益也反應在今年優秀業績成果上。

除了國際性的併購案之外,台達電在台灣於2017年公開收購,取得安控設備廠晶睿(3454)約5成股權,今年11月持股已上升至52.36%;又先是鄭安進入IPC廠立端(6245)當董事約莫兩年之後,今年認購9億元的私募無擔保轉換公司債,將強化雙方5G邊緣運算與工業務聯網合作與競爭力。

以台達電過去慣性來看,至少將取得超過5成以上股權,取得控制權,輔以集團資源注入,並深化公司的經營方針及效率,目前而言,多數都是成功且已顯現,而台達電也因此更加多元化、全面化、國際化,雖然相對於其他權值股的知名度略低,但是樸質且踏實的特性,必定將持續在台股中占有重要地位。

第2種則是母以子貴或桃李滿天下型,基本上都是大集團股的天下。如台塑(1301)、聯電(2303)、宏碁(2353)等,此外,股民最難忘的莫過於王雪紅曾先後催生的兩家股王公司,威盛(2388)與宏達電(2498)雖然最終股價都以大跌收場,即將於年底轉上市的威鋒(6756),是市場近期熱議的焦點。

常有人拿台積電(2330)與聯電(2303)在股價、市值上的差異做比較,台積電專注於晶圓代工,持續朝向更先進的製程而努力,市占率超過全球5成以上,讓競爭者連車尾燈都看不到,甚至傳聞成為台灣在國防以外的「矽盾」,且在加權指數占比超過3成,不僅成為護國神山,也為台灣在國際間寫下奇蹟。

聯電今年股價大發神威,轉型後終於展現績效,不過除了在晶圓代工領域的成績之外,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在IC設計產業當中,廣泛來看也具有相當龐大影響力,包含聯發科(2454)、聯詠(3034)、原相(3227)、智原(3035)、盛群(6202)、聯陽(3014)等,連結雖不一定深,不過開枝散葉為台灣帶來貢獻。

而母以子貴的則如高林(2906),本業是貿易代理業務,近年則因擁有台塑大樓持分而受注目,不過真正貢獻的是持有醫材通路商杏昌(1788),營運與配息相當穩定,又如光學膜廠光耀(3666)因產業結構改變,營運出現契機,光群雷(2461)也跟著沾光。母公司雖沒有突出表現,但是子公司卻是有聲有色。

此類型另外一種則是榮耀回歸母公司,佳世達(2352)最早為明碁電腦,為宏碁集團旗下公司,之後分拆而更名,近年轉投資超過20家公司,包含友通(2397)、拍檔(3097)、明基材(8215)、明基醫(4116)、聚碩(6112)、維田(6570)、明泰(3380)等,共享資源且互蒙其利,佳世達股價則如眾星拱月。

第3種是最值得留意的明日之星,母公司早已名滿天下,為台灣甚至國際級的龍頭企業,而在大集團底下又爭氣的子公司,不僅能夠獲得奧援加持,有效運用集團資源整合,且抓準產業趨勢脈動,是富有投資價值的潛力新秀。台積電旗下的封測廠精材(3374),今年業績與股價都有十足成長,預期明年營運可望更上層樓。

台積電豐功偉業眾人皆知,因大客戶蘋果需求強勁,近年致力於擴建前後段產能,而考量封測廠區空間不足,台積電遂將前世代12吋測試機台移到精材廠區,並達成協議,由台積電提供設備,精材進行代工,也因此精材自今年下半年起,重回12吋測試領域,8~10月營收連創新高,11月亦持穩高檔。

在蘋果與台積電力挺下,精材今年第3季營收21.33億元、季增季增61.96%、年增27.72%,且毛利率上升至36.54%、營益率跳升至28.24%,較去年明顯成長,再加上業外虧損收斂,單季EPS為2.2元,其中9月單月的本業獲利就達到1元,預期第4季營運將會有更好表現。

明年精材展望依舊相對樂觀,法人對於持續取自蘋果12吋委外測試業務頗有期待,且因本業獲利能力已經出現明顯好轉,若每月營收能夠持穩在目前的相對高檔,則單月將有每股獲利1元的實力,就算是仍有部分業外或是與匯兌等不確定的因素干擾,一般預估,明年每股稅後純益將有機會挑戰1個股本。

強將手下無弱兵,台積電旗下的創意(3443)與世界先進(5347),明年同樣持續受到期待。創意今年營運績效其實並不好,不過市場預期最壞狀況已過,明年在AI、5G、HPC等趨勢帶動下,法人估EPS有機會上看9元,而世界則將持續受惠於8吋代工需求強勁,收購格芯新加坡8吋廠效益可望持續顯現。

接下來,則將輪到被譽為台積電最後一塊拼圖的采鈺,原是台積電與美商豪威合資成立,後因中國韋爾收購豪威,然而,中資不得直接投資台灣半導體公司,因此,台積電於2016年收購采鈺。采鈺主要從事影像感測器之後段製程生產與服務,包括彩色濾光膜製造、晶圓級測試服務、晶圓級光學薄膜製造等。

台積電持有采鈺87%股權,今年采鈺龍潭新廠動土,根據了解,此次擴廠是為了配合台積電明年將為Sony代工生產的CMOS影像感測器,提供關鍵的彩色濾光膜(CF),隨著AI應用的快速發展,CIS將是未來幾年成長最快速的電子元件之一,若台積電持續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效益,采鈺將有望迎來大成長。

鴻海(2317)旗下子公司眾多,今年表現最傑出的黑馬為驅動與電源管理IC廠天鈺(4961),日前法說會表示,第3季各產線面臨缺貨與客戶追單,營收創歷史新高,第4季將延續動能,包括大尺寸面板相關晶片需求皆強勁,ESL訂單也較去年倍數以上成長,股價因警示公告11月單月自結EPS1.03元。

展望明年,天鈺表示全產品線將陸續推出新品,包括手機TDDI將在明年第1、2季進入量產、手環與手錶的OLED驅動晶片也將於首季開始出貨,上半年淡季不淡。此外,手機OLED驅動晶片也已切入手機品牌供應鏈,最快明年底開始貢獻營收,彩色電子紙、ESL同樣受惠市占率提升,業績將穩健成長。

IPC廠樺漢(6414)旗下的沅聖(6638),雖然今年因流失大客戶訂單,營運表現遜於過往甚多,不過鎖定智能車載、智能醫療兩利基市場發展,期望與智能家居領域3足鼎立。在集團扶植下,營運逐漸走出谷底,且為因應成長需求,以500萬美元取得美商Ember Technologies,INC.的特別股股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