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習近平:須握住關鍵核心技術

時報新聞   2020/09/19 13:47

【時報-台北電】大陸科技業面臨美國強大的圍堵壓力,正加快對先進技術的自主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湖南考察時表示,未來大陸「爬坡過坎」必須要做到創新,同時要將關鍵技術牢牢掌握在手中,製造業也要掌握在自己手裡。

 人民日報報導指出,習近平17日赴湖南長沙考察,在參觀山河智能裝備公司之後,他向在場員工表示,對該公司創新精神留下深刻印象,希望當地製造業能抓住機遇,實現更好發展,為中國做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說:「創新是企業經營最重要的品質,也是今後我們爬坡過坎必須要做的。關鍵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製造業也一定要抓在我們自己手裡。」

 習近平參訪的山河智能裝備公司,是一家以工程機械為主要業務、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企業集團,公司員工約3,500人,總資產約人民幣50億元。

 如火如荼進行中的中美科技戰,美國對大陸科技業圍堵的重點在半導體等關鍵技術產業,其中,美國商務部對華為晶片禁令已於9月15日生效,預期對華為後續高階手機生產造成重大打擊。

 此外,傳美方也將對中芯國際進行制裁,藉此切斷大陸晶片供應的上游。對於美方持續的打壓動作,勢將迫使大陸加快對半導體等關鍵技術的自主研發,而習近平17日的談話更顯示出了大陸方面的急迫感。

 習近平17日除考察製造業,也參訪當地的文創產業。他在馬欄山文創產業園區表示,文化產業是一個朝陽產業,現在文化和技術深入結合,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從業人員也在不斷增長,這既是一個迅速發展的產業,也是一個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必須格外重視。

 習近平說,文化產業既有意識形態屬性,又有市場屬性,但意識形態屬性是本質屬性,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堅持守正創新,確保文化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康彰榮/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