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貨櫃航運股價到頂了嗎?航運產業基本面仍持續看俏

產業評析   2021/01/18

貨櫃航運三雄近期股價出現漲多過後的修正,散裝航運則是漸從底部爬起,然從基本面角度來看,兩者展望皆屬相對正向,貨櫃航運報價持穩高檔以上,散裝航運則是以BCI指數出現單周兩成以上漲幅最為突出,也就是產業前景依舊看好,而技術面進入震盪,乖離過大的短期修正總是難免,整理後仍可望再次揚帆。

在貨櫃航運方面,近月來以歐洲線的漲勢相對明顯,這也是陽明(2609)股價大漲的重要因素,而於之前法說會上,陽明曾指出第1季仍將會供不應求,預計全球各航線價量將維持高檔,進而帶動歐、美線第2季長約換約價格上調。陽明去年12月、第4季以及去年全年營收,全面性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缺櫃、缺艙的難解習題,已是眾人皆知,報價居高不下,除了基本費還有附加費,出口商叫苦連天,而年底有聖誕節、新年等假期,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趨緩,碼頭與貨運工人或有簽證問題,造成塞港狀況相當嚴重,雖然第1季可望因華人新年假期稍微紓困,不過接下來第2、3季的旺季又將到來。

以運價來看,美西線與美東線單周漲幅都在0.5%以下,兩線每FEU最新報價分別為4019美元與4750美元,屬相對持穩高檔,而歐洲線漲幅相對較大為8.82%,地中海線則上漲0.28%,兩線每TEU最新報價分別為4452美元與4298美元,短期內預期都仍將是持穩高檔以上的水準。

陽明遭到警示,成交量明顯降溫,股價自高檔32.15元回落,而長榮(2603)因胃納量夠大,在88萬張的天量過後,近期日均量仍是超過50萬張,萬海(2615)則是領先回測月線。3者在中長期均線仍向上發散的背景下,股價修正與長期均線的乖離,且快速上漲後籌碼稍嫌凌亂,整理非壞事。

近期貨量不高的澳洲線,因市場船噸供給增加,而出現運價下修,然而澳洲線原本就不是船公司的重點,對澳洲來說,鐵礦砂石、煤礦等才是大宗,基本上無礙於貨櫃航運的表現,算是替下跌找藉口,然而卻與BCI指數有著高度的正相關,中國需求增加帶動指數價格迅速上漲,擁有該船型較高比重的船公司將受惠。

根據外國媒體報導,船舶經紀商Intermodal表示,鐵礦砂需求是推動海岬型船運費的主要動能,就算中國鋼鐵製造商可能因報價居高不下而略為減產,不過預估未來1年內需求仍將維持高檔,其他國家需求則低於2019年水準,歐洲、南亞的鋼鐵廠將持續關閉或減緩成長,報價下滑前不太可能恢復產能。

全球總體經濟飽受疫情干擾,不過中國經濟復甦,將有助提升原物料需求,而BDI報價雖然出現漲勢,然仍處相對低檔,且近年經濟成長趨緩,舊船持續拆解、新船下水數量減少,根據英國海運諮詢機構克拉森預估,今年散裝航運市場需求將增加4.4%,供給則僅增加1.3%。

船舶增加以巴拿馬型與輕便型超過2%較高,然海岬型僅增加0.4%,加上鋼價迅速走高,許多造船廠暫停報價,也可能將使造船數量下滑;此外,國際海事組織將通過能源效率設計EEDI,缺乏節能效率船隻須更換主機或減速以降低排碳效果,若船公司擁有較多節能船,則未來數年可具有較佳競爭優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