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營建股》創新差異化奏效 國產「混凝土工程特優獎」3連霸

時報新聞   2020/10/19 13:24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國產(2504)近年來持續進行差異化競爭策略,今(19)日宣布以「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粒子癌醫中心」的混凝土研發技術與高端品管供應,獲得混凝土工程特優獎,這也是國產建材實業連續三屆獲得該雙年度舉辦的特優獎項。國產建材實業強調,這項獲獎不僅是榮耀,更是國產建材實業營運與研發的絕對競爭優勢,現在國產不僅在營收上寫下新高記錄,對於國產未來的營運營利更是如虎添翼。

台灣混凝土學會每兩年頒發一次的「混凝土工程優良獎」,堪稱是工程界的「奧斯卡獎」,這次2020年混凝土工程優良獎,又由國產以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粒子癌醫中心的混凝土供應,勇奪冠軍特優獎。

國產指出,目前衛福部針對包含質子與重粒子治療的醫療院所,已發出8、9張設立許可牌照,其中台北醫學大學質子中心、台大癌醫中心、高雄長庚醫院質子中心與榮總重粒子治癌中心等四家,都是由國產建材獨家供應,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則是有參與供應。

國產說明指出,總重粒子治癌中心治療設備由於具備放射性,為了可以完全阻擋幅射線,經模擬規劃設計質子區以厚度6m之巨積混凝土牆構造,作為防止輻射之阻隔。國產表示,由於建築體積巨大,容易產生「水化熱」現象,導致建築體如「發糕」般開裂,影響結構安全,為了避免混凝土的「熱溫升」現象,研發部特別調製最佳配比,而且首度使用「冰鎮」工法,避免混凝土柱體在硬固過程,由於內部蓄積的大量水化熱,致使與外部產生極大溫差,產生由內而外的龜裂,透過掌握時效與環環相扣的一次化施工,及縝密的溫度監控,達到絕對的防熱杜裂,讓整個建築完成之後除了具有絕佳的建築結構安全外,最重要的是可以避免醫療輻射的外洩,達到最佳的醫療效果。

國產強調,國產建材這10多年跟別人走不一樣的差異化策略的創新之路,這些競爭優勢也充分反映在今年與未來的營運上,在強化高端混凝土大量出貨的「擇優出貨」奏效下,近期的營收不但創下新高記錄外,上半年的混凝土本業獲利,更較去年同期成長逾七倍,對於未來的營運營利與競爭優勢,國產均相當審慎樂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