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錢擴散,科技新股成淘金天堂,科技股漲勢從大型股外溢到中小型股

產業評析   2021/03/02

科技股投資熱潮外溢,熱錢從大型股輪轉到小型股,也從上市櫃火熱交易到興櫃,興櫃科技股甚至一度出現交易火熱的熔斷現象,正向來看,代表市場資金澎湃、台股後市仍欲小不易;負面來看,亦是市場對於科技股交易開始出現過熱警訊,投資人更應在交易過熱中留意投資風險,而如何從中找出下一波真正有實力上漲的科技股,回歸獲利基本面仍是王道。

半導體晶片大缺貨創造了台股史上難得一見的半導體科技權值股大漲榮景,台積電(2330)、聯電(2303)、聯發科(2454)、日月光投控(3711)等科技股在利多消息面多到極致下,全面奔騰,台股也價量俱揚到歷史新高。

誠如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所言,這波科技股的漲升行情,不僅有跡可循,亦有資金面的推波助瀾,短線是漲得急了點,但仍會是全年的中流砥柱,而不同於過往一段時間,資金集中在半導體產業,接下來科技股的漲勢會外溢到其他產業,甚至是小型股。

金牛年一開年,即應驗了科技股投資外溢的趨勢,科技股投資成為全民運動下,內資歸隊轉往櫃買及興櫃大展身手,短短不過6個交易日,櫃買指數在環球晶(6488)帶動下,大漲近9%,日成交量也從5、600億元大增至逾900億元;沒有漲跌幅限制的興櫃市場,日成交量更從過往的2、30億元,連續6個交易日暴增至百億元以上,2月22日成交量更擴大至181億元。

櫃買及興櫃市場瞬間交易高度火熱,過去1年掛牌的科技新股再度成為資金力拱標的,新股本就擁有籌碼輕好拉抬的優勢,若所處產業搭上科技需求成長題材列車,漲勢常一發不可收拾,去年12月中掛牌的耀登(3138),就是1個被主力鎖定的典型案例。

股本僅4億的耀登,3大產品線都和5G相關,儘管去年前3季每股盈餘才2.46元,股價一口氣從不過80元狂拉至472元,短短不過2個月的時間,大漲了4.6倍,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不過,不理性的拉抬後,近期自然伴隨著無量崩跌的下場。

耀登只是一個不理性過度漲跌的特殊案例,這提醒投資人,超乎基本面預期太多的評價,最終都要接受市場的考驗。開春以來,熱錢鎖定打入台積電供應鏈的意德士(7556)及MOSFET廠的全宇昕(6651),挾著半導體的需求浪潮,兩檔新股順利展開亮眼的蜜月行情,今年以來股價一口氣大漲7到8成,不管以去年或今年可期待的獲利來看,評價也都已不低。

但熱錢過多,資金總會在有題材的掛牌科技上輪動,掛牌後尚未有高仰角表現的新股包括穎崴(6515)、威鋒電子(6756)及安普新(6743)等,其中,穎崴去年在興櫃市場已從170元飆漲至近600元的價位,除了籌碼面需要整理外,亦須搭配基本面出現較大的成長,才有利進一步推升股價。

USB控制晶片廠的威鋒電子,以去年前3季的獲利來看,本益比有偏高之虞,然在晶圓代工產能大缺的情況下,威鋒電子1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若後續營運創高的趨勢持續,方有利於展開蜜月行情。

電競及TWS耳機製造大廠的安普新,雖然在興櫃市場已然大漲,但掛牌後的業績企圖心不小,在毛利率及營益率都優於龍頭大廠美律(2439)下,近期已成為土洋法人加速認養的投資標的,有取美律而代之的態勢,後續股價應不會寂寞。

據了解,安普新除了囊括全球第一大電競配件大廠烏龜海灘(Turtle Beach)的訂單外,全球前6大的電競耳機品牌也都是安普新的客戶,去年安普新切入TWS耳機製造,亦一舉拿下美國潮牌客戶Skull Candy的訂單,1月營收因為TWS晶片短缺造成出貨不如預期,但據法人指出,1月營收為全年最谷底,之後營收逐月、逐季上揚,第1季營收預估可達十億元,4月份晶片短缺問題解決後,第2季營收更將高仰角成長,法人預估,安普新今年每股盈餘有望較去年再倍增!

有了去年興櫃生技股的淘金經驗後,今年,熱錢鎖定的興櫃股,拉抬有題材、有成長動能的科技股,其中,力積電(6770)是重量級代表。310億元股本的力積電,開春以來一口氣即大漲近7成,連帶著讓在興櫃掛牌的IC設計股,瞬間炙手可熱,高速傳輸介面IC的智微(4925)、LCD驅動IC的瑞鼎(3592)都大漲逾倍,矽智財授權廠的芯測(6786),也大漲逾6成。

不過,仔細檢視,包括智微及芯測的獲利實力仍待考驗,瑞鼎在2月17日單日出現大漲逾6成啟動熔斷後,也已出現過度哄抬的情形,畢竟,科技股不是生技股,可以夢想無限上綱,資金炒作也應該適可而止。

此外,2月4日甫上興櫃的Mini LED分選設備廠梭特(6812),與惠特(6706)合攻Mini LED設備商機,有了惠特大漲的示範後,加上大股東做多心態濃厚,短短不過8個交易日,也已大漲逾8成,接著也必須回歸到基本獲利面檢視。

其中,可以特別留意的是,已通過上櫃審議的電感廠臺慶科(3357),可望於第2季掛牌上櫃,被動元件族群將再添新兵,臺慶科去年營收達44.78億元,年成長達33.6%,獲利更超越營收成長幅度,預估每股盈餘達8元以上,創下歷史新高,今年營運仍有一定的基本盤且可望持續成長下,臺慶科掛牌前後的股價表現應更值得期待才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