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淡北道路萬事俱備 只差行政院一紙公文

時報新聞   2021/02/24 11:18

【時報-台北電】歷經20年的淡北道路去年通過二階環評,新北市府也在去年已完成用地取得,新北市長侯友宜24日表示,目前就等行政院通過公共建設計畫,經費下來,今年就能動工,預計2024年與淡江大橋一起完工啟用。

新北市新工處長王益翔24日在市政會專案報告新北交通建設,其中淡北道路全長5.45公里,自淡水區中正東路與淡金路交叉口起至台北市立德路口止,預計今年正式動工,力拚2024年底完工。

王益翔說,僅有和淡海輕軌共構部分、跨越關渡大橋2處採高架設計,並以立體化型式穿越中央北路及立德路口,其餘都是平面雙向4線道。通車後可望大幅移轉台二線車流,解決淡水至北市間的交通瓶頸。

工務局長詹榮鋒指出,淡北道路總經費62億元,交通部負擔30億、內政部九億,新北市則負責用地費用約20億與3億元工程經費。

詹榮鋒表示,目前淡北道路已經完成所有法定程序,也舉行過多場說明會,他強調,當初有提出台2線拓寬想法,但沿路拆遷太過龐大,經費更高達上百億,淡北道路是真正能夠解決問題的大動脈,勢在必行。

詹榮鋒也說,為解決北市端交通問題,淡北道路在北市部分採立體化設計,北投中央北跨大度路口採取地下穿越,而大度路跟立德路口則採高架,立體化後對當地交通沒有影響,反而有改善作用。

詹榮鋒說,目前淡北道路用地已全數取得,為爭取中央30億經費,市府在去年向交通部提出公共建設計畫,獲得交通部同意,也通過國發會審核通過,目前只剩行政院通過經費下來,就能開始動工。

侯友宜則說,淡北道路是經過雙北市專業評估取得共識的一條路,希望中央快速核定經費,快速動工,希望能在2024與淡江大橋一起完工,徹底改善北海岸交通問題。(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葉德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