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交長爭取紓困4.0 助觀光業轉型

時報新聞   2021/02/25 07:57

【時報-台北電】觀光業在春節後又進入淡季,外界高度關注是否還能推出國旅補助,交通部長林佳龍24日回應,已建議行政院能夠增加對觀光的紓困振興,而下階段將以轉型創新為主,已要求觀光局重新檢討,觀光業支持方案第二季就會上路,若政院有紓困4.0計畫,將會爭取。

 此外,交通部提出「協助旅行業者轉型培訓計畫」,希望能撥用就業安定基金3億元來提升旅行社業者的數位能力,規劃實施六個月,可協助兩萬多名旅行業者。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管理委員會24日審查該計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長沈文麗指出,委員雖然都認同旅行業在這次疫情中重創、經營困難,確實符合就安基金動支的目的,但該畫細節還有需要調整補充的地方,所以需要交通部修改後再次提出審議。

 對此,交通部觀光局回應,該計畫希望提升觀光業者數位、語言、行銷三方面的能力,其中語言的部分可能會把新南向國家語言納入課程範圍,詳細規劃將在近日強化後,盡快重送就安委員會審查。

 觀光客無法自由出國旅行,2020年全年來台旅客僅有137.7萬人次,春節連假剛過,3~5月國內觀光又進入傳統淡季。觀光局24日舉行2021觀光節頒獎典禮,媒體詢問林佳龍對國旅補助及紓困4.0的規劃。

 林佳龍指出,目前紓困振興的預算使用期限是到6月底,交通部也已建議行政院盤點既有項目,以及紓困預算使用情況,希望政院能夠增加對交通的支持,特別是在觀光產業的紓困及振興。

 林佳龍接著提到,觀光局也有提出第二季支持觀光業的補助方案,但他已經要求觀光局重新檢討,因為考量下階段,觀光要以「轉型創新」為主,而營運補貼部分則是要配合向勞動部提出的員工培訓計畫。外界近日持續討論的紓困4.0,林佳龍提到,若行政院有整體紓困4.0計畫的評估,交通部也會積極提案爭取。

 林佳龍表示,發展觀光要傾全國之力,不分中央地方、部會,落實觀光立國、觀光主流化及發展觀光聯盟,台灣想要立足世界,觀光是戰略,觀光業也要成為火車頭發展庶民經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郭建志、邱琮皓/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