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臉書、谷歌 歐洲面臨多宗隱私案裁決

時報新聞   2021/02/27 16:47

【時報-台北電】歐盟負責調查美國科技巨頭涉及多宗侵犯隱私法案件的官員,預期包括臉書、谷歌和蘋果等今年將面對多起重大裁決,以駁斥外界指主管機關執法鬆散的批評。

 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DPC)負責人狄克森(Helen Dixon)說,DPC正針對七宗涉及多家科技巨頭的隱私案,將在今年內做出初步裁決。處理同類型案件數量高於去年兩宗。她說目前調查相關案件的勢頭正增強。

 狄克森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監督隱私事務官員之一,因為DPC負責針對在愛爾蘭設立地區總部的企業,執行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的主管機關。

 她強調目前處理的案件裡,兩宗跟臉書有關,一宗涉及谷歌,其他四宗跟臉書子公司有關。這些案件已接近完成調查。最終報告對相關公司提出後,會做最後總結或收回,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做最後裁決。

 谷歌證實已收到DPC調查報告,強調繼續完全配合調查。臉書拒絕評論。

 DPC動起來的背後,是這些矽谷巨頭正遭各國嚴密監管。美國聯邦與地方政府對谷歌與臉書提出反壟斷訴訟同時,歐盟正針對包括亞馬遜和蘋果進行調查是否違反歐盟法規。

 尤其臉書與谷歌最近在澳洲「新聞媒體議價法」壓力下,與澳洲媒體進行付費談判而成外界焦點,凸顯各國正加強監管科技業。

 其實狄克森面對輿論的壓力也很大。不少提倡保護個人隱私的團體不斷要求她加快落實執行GDPR,因為該法生效近三年以來,只有幾宗針對科技巨頭做出重大裁決與懲罰,但罰款金額都不大。

 像推特因違反歐盟個資法,遭愛爾蘭判罰約55萬美元。但法國「國家資訊自由委員會」(CNIL)去年秋季在同類型案件裡,對谷歌與亞馬遜合計罰款達1.63億美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