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中美氣候老將交手...各有來頭

時報新聞   2021/04/16 08:55

【時報-台北電】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凱瑞和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正在上海舉行雙邊會談,議程固然為關注焦點,但兩位同在國際議場征戰多年的氣候老將再度交手,亦為一大看點。

 凱瑞和解振華在氣候領域都擁有豐富經驗,分別代表中美出席過多次國際氣候會議,甚至促成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獲得通過。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公布71歲、正部級退休的解振華將出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這一新職務時,當時凱瑞就表示,他和解振華已認識20年,彼此在氣候領域上「一起工作」,並稱解振華是中國在全球暖化議題上的「領袖」和「有力推手」。

 事實上,凱瑞掛職的美國氣候問題特使,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新設的職位,並直接向拜登匯報。而解振華在履新後第一天,就宣告已和凱瑞建立起溝通管道,足見兩位氣候老將過去多年累積的良好互動,這也是中美領袖欽點兩人作為氣候問題最高談判代表的原因。

 澎湃新聞報導,2007至2018年間,解振華連續多年擔任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國代表團團長,多次率團參加國際氣候大會,也是中國氣候變化領域對外談判的「最高指揮官」。當時在談判中,解振華以坦率、強硬的態度與先進國家代表正面交鋒,讓他打開國際知名度。

 凱瑞則是從1992年開始參加一連串與氣候變化相關的國際活動,擁有豐富的氣候環保經驗。解振華和凱瑞兩人「合作」的最佳例子,就是2015年「巴黎協定」。當時共有195個國家參與這場世界級會議,必須所有參與國家都同意協議才能正式生效。

 但在協定達成前的最後時刻,某個小國突然反悔,整場會議瞬間陷入僵局。當時凱瑞和大會主席找來解振華共商解決方案,最終是由解振華說服該國,「巴黎協定」方得以順利通過。(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