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華碩拋震撼彈,沈振來辭CEO創業搞AIoT,手機認賠62億,Q4轉虧

財訊新聞   2018/12/14 07:19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面臨轉型調整的PC品牌大廠華碩(2357),週四(13日)董事會拋出震撼彈,執行長沈振來辭任,並往創業方向發展,將成立創捷前瞻公司,出任董事長一職,也希望協助華碩與台灣投入AIoT領域,而華碩也將投資創捷前瞻公司股份30%。

接下來,華碩將改為雙執行長制度,由許先越與胡書賓共同出任,預計明年元月1日生效。

不過,董事會也同時通過手機事業策略轉型計劃,將以專注與價值創造為主軸,專注於電競用戶(Gamer)與專家用戶(Power User)市場,但因此一價值轉移與體質的改善,將提列一次性費用包括存貨損失、權利金資產攤銷與組織調整費用共62億元,第四季將虧損。

財務長吳長榮指出,今年包括歐洲反壟斷罰金、子公司亞旭的損失提列都各有逾20億元,加上這次的一次性費用認列,總計損失達百億元,但華碩體質強健,全年仍將維持獲利。

華碩因應產業變局與企業轉型,週四董事會通過三大重要議案,包括現任執行長沈振來辭職、設立共同執行長,以及手機策略轉型計劃、AIoT新策略事業計劃等。因事關重大,在董事會結束之後,華碩立即發出重大訊息說明通知,選擇下午5點半在北投總部召開。

沈振來在記者會中宣布,為加速公司傳承與轉型,也實踐長久以來,個人對職涯規劃的方向,將辭去華碩執行長職務,往創業方向發展,未來他將協助華碩投入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領域,也將投資創捷前瞻公司及出任該公司董事長。而創捷前瞻公司由華碩出資30%,也扮演協助華碩轉型AIoT領域的敲門磚。華碩預計將投入100億元額度內,以策略投資或併購的方式,快速發展事業及建立團隊,目標三年內成為AIoT產業領導廠商。

沈振來在說明其心路歷程時指出,每次到中國大陸,發現當地都在講創業,回到台灣,則感受創業的心志較小,所以他個人願意跳出框框,嘗試新創。不過,他也坦言,新創的風險就是資源不太夠,因此結合華碩這個富爸爸,以戒慎恐懼的態度,結合能力、努力、勇氣、運氣等「兩力兩氣」,希望為華碩與台灣在AIoT產業新趨勢中貢獻一己之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