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台灣大(3045)預估業者2020年到2023年不會大量投資5G

財訊新聞   2018/12/14 13:38

【財訊快報/劉居全報導】台灣通訊學會今(14)日舉行「2019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台灣大哥大(3045)總經理鄭俊卿於會中表示,對於5G抱持比較保守態度,不再固守基礎建設要搶進應用,加上三年沒有足以支撐大量投資的商業應用,推估業者2020年到2023年間不會大量投資5G。

鄭俊卿表示,5G物聯網產業鏈長且複雜,其中網路服務僅占整體價值鏈產值約14%,電信營運商可擴大服務到應用支援及服務平台,雖然5G物聯網的商業模式多元且有多個,但目前還看不到有針對消費者市場B2C的模式。

鄭俊卿指出,未來5G商業模式將是B2B2X模式,如可結合汽車業跟保險業,發展車聯網,而智慧城市是B2B2G模式,電信業者要攜手智慧感測器、交通應用平台開發商、感測設備商合作,至於工業4.0則是跟機器人合作夥伴跟工業用平台開發商合作,智慧醫療更複雜,是B2B2B2C,目前看到機會都是B2B2X的模式,至於如果要發展B2C模式,除非靠類似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這樣的天才,否則很難。

鄭俊卿表示,預估電信營運商投資5G將相當挑戰,三年內沒有成熟的商業模式,沒有足以支撐大量的投資大區域涵蓋的投資,4G未來5到10年仍是主流網路,至於5G一開始會架構在5G網路上,之後才會把4G核心換到5G,低延遲的應用還無法顯現。

鄭俊卿表示,5G建置及營運要有國家戰略考量,建議盡速修法,通過電信管理法,而5G應該以「輕資產」,以共享為主,但要「重應用」大量投資,同時請求NCC盡速推動電信管理法立法,開放共頻共網,希望徹底改變,不要加太多條件,同時希望有廣電法中的黨政軍條款一定要修法。

不過遠傳(4904)則反對共網共頻,遠傳強調,若電信管理法通過,將會配合法規,且法律精神,此規不應溯及既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