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要聞:伊朗聲稱有能力關閉霍爾木茲海峽

財訊新聞   2019/07/18 08:47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表示,伊朗有能力關閉石油運輸的咽喉霍爾木茲海峽,只是伊朗並不想這樣做。

扎里夫週三在紐約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伊朗當然有能力做到這一點,但伊朗不想這麼做,「因為霍爾木茲海峽和波斯灣是我們的生命線,它必須得到捍衛。」伊朗在保護它的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它必須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安全的。

去年,全球大約三分之一的海運原油和燃油通過霍爾木茲海峽,凸顯了其在全球石油市場中的關鍵作用。今年5月和6月,該地區有6艘油輪遭到襲擊。伊朗被指應對商船運輸遭襲負責,但該國予以否認。

上週,英國海軍採取干預措施制止伊朗阻攔BP Plc的一艘油輪。對峙發生前的7月4日,英國軍隊在西班牙南端外海協助扣押一艘載有伊朗石油的油輪。英國方面聲稱,該油輪被攔截因為它前往敘利亞。

扎里夫表示,此次扣押是「海盜行為,就是這麼純粹而簡單。」

自美國在過去幾個月加強對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制裁以來,該地區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

伊朗外交部官員週二表示,一艘在波斯灣失蹤的小型油輪是遇到技術困難而被拖入伊朗海域進行維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