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要聞:油氣探勘主權爭議,中越南海「九段線」對峙

財訊新聞   2019/07/18 09:04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有報告指稱,中國與越南兩國在靠近越南沿海的一個地點已發生了長達數週的對峙。中國方面敦促越南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尊重中國的主權權利。

美國研究機構的報告顯示,中國海警和越南補給艦艇已被部署到有爭議的「九段線」附近一個地點,引發了對雙方衝突的擔憂。發生對峙的緣由是一艘中國船舶對越南聲稱主權的油氣區塊進行地震勘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三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方面希望越南能夠切實尊重中方對有關海域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不要採取可能導致局勢複雜化的行動。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在一篇報告中指出,中國的「海洋地質八號」科考船7月3日開始調查一個石油區塊,毗鄰越南控制的一個區域。該報告推測,中國已採取行動懲罰越南允許俄羅斯石油公司去年開始在此勘探。這個區塊距離越南海岸200海里。

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研究員Collin Koh表示,中國能夠實施此類行動以破壞對手的活動,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其不斷壯大的海警力量。

由於中、越兩國政府都沒有說明,因此對峙細節仍不得而知。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的研究員Le Hong Hiep表示,2014年的類似糾紛曾導致越南發生嚴重的反中國抗議和兩國海上衝突,這次越南可能試圖低調處理。

Le Hong Hiep表示,越南試圖低調處理。由於反中國情緒和越南人的民族主義,越南人希望政府對中國的行動作出強硬反應。越南人認為中國是威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