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合晶(6182)報喜,6吋以下矽晶圓急單湧入且成功漲價,8吋也同步滿載

財訊新聞   2020/02/26 11:29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中國大陸開始對外搶購6吋以下矽晶圓急單湧現,致使6吋矽晶圓供給告急,報價也跟著上漲約5%,讓台灣矽晶圓供應商合晶(6182)大受益,台灣廠區滿載至少到今年第二季,營收可望逐季攀高外,今年表現也將明顯優於去年。

合晶提到,過去中國大陸廠商在小尺寸部分,會以向當地的6吋矽晶圓廠商採購為主,這也導致過去6吋以下小尺寸矽晶圓總陷入殺價競爭的狀態,利潤與報價相對不佳,但這個情況因疫情影響而發生變化。

合晶進一步表示,疫情衝擊下,6吋以下中小尺寸矽晶圓出現轉單現象,中國大陸晶圓廠開始轉向中國以外的矽晶圓供應商採購,急單大舉湧出,讓6吋以下矽晶圓也開始供給告急,報價也跟著同步上漲5%。合晶更直言,這是6吋及以下矽晶圓沉寂近一年多以來,首度出現因需求吃緊而漲價的情況。

在急單大舉湧入下,合晶楊梅廠6吋及以下中小尺寸矽晶圓30萬片呈現滿載,報價約上調5%,且訂單能見度更已經滿到第二季;至於合晶龍潭8吋廠,月產能32萬片,目前也滿載,第一季價格比去年第四季稍低。

值得注意的是,受惠於楊梅與龍潭廠區滿載、6吋量價齊揚,訂單可見度達第二季底,另外6吋以下佔合晶營收比重約2成,法人圈估算,合晶第一季營收會比第四季好,第二季還會再比第一季好,整體來看,今年也會比去年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