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降息後,該聚焦那些族群?

  2019/09/20 18:47

2019-9-20 陳相州分析師

 

本週三,美國聯準會施行了今年第二次的降息舉措(一碼)。回顧過去十年的歷史,不難發現利率市場已浮現一個明顯的態勢-易跌難升

 

整體而言,低利率環境的最大用意就是鼓勵借貸,希望藉此帶動投資成長,不過這番美意卻常常被誤用,最大的弊病莫過於以下幾點:

 

  1. 企業找不到投資機會,再低的利率也沒辦法策動投資成長,於是,只好把盈餘用來回購股票,或是加大配息力道,提升自家股票估值。
  2. 由於資金成本降低了,借貸容易的情況下也推升了各類資產價格,最明顯的案例即房價。
  3. 低利率使得許多失去獲利能力的企業獲得了喘息空間,不過這並沒有辦法改變企業面臨的困境,最終演變成「殭屍企業」

 

既然利率走勢長期看跌,代表在將來,資產價格仍然處在溫和的成長環境,若是如此,在股票市場中還有哪些機會值得投資呢?我的看法如下:

1.高殖利率族群

 

如果一家公司長年維持穩定的殖利率,在接下來大環境利率水平不斷降低的情況下,將有機會受到更多資金的追捧

 

以遠傳(4904)為例,過去數年幾乎維持在5%的現金殖利率,相較於利率不斷下滑的大環境(目前基準利率1.375%),可以說是相對安全又具備穩定收益的投資標的,股價也不斷走高。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2.營建與汽車類股

 

低利環境鼓勵借貸,而營建與汽車類股又恰好是高殖利率族群,所以在接下來的金融環境裡,這兩個族群將明顯受惠。

 

圖為上市營建指數: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3.高資本支出產業

 

低廉的資金成本,將更有利於企業發債、提升資本資出,進一步提高競爭力,這對於需要大量資本支出的企業而言,無疑是一項利多。

 

4.黃金

 

在過去的高利環境下,貴金屬黃金擁有鮮明的避險特色,但是在接下來的低利環境中,保值的特性將被放大,也有助於黃金價格持續走高。

 

在台股,如果投資人想參與黃金的短線行情,可參考元大S&P黃金正2(00708L)走勢,如下圖:


(圖片來源:富貴贏家2000)

 

【作者簡介】陳相州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FB社團「股市第一現場-關鍵資訊解密」版主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學習更多實戰技巧,馬上到 精誠金融學院網站

加入FB粉絲專頁:「精誠金融學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