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地產:台資、外資回游布局,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表示「二、三環」區塊具發展潛力

財訊新聞   2020/09/21 14:50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鄉林(5531)不動產研究室表示,回台資金熱潮及低利率帶旺今年房市快速增溫,返台企業與建商鑒於台北市中軸線與車站核心區的土地難覓,紛紛布局「二、三環」區塊,尤其是三重地區的新興土地多,「二重疏洪道重劃區」因生活機能完善、交通便捷,離台北市區僅一橋之隔,多家建商看好發展潛力,已列為今年下半年的必爭之地。

全國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指出,中美貿易戰以來台資大舉回游及外資的積極佈局,多數想覓地設總部的企業發現台北市區建築與人口過於飽和,隨著交通改善與捷運普及,改變區域觀念,開始導入國際大城市的觀念,提出認可「跨區放大」的想法,將雙北視同為「大台北市」,多數建商嗅出這樣的大區域格局和商機,推案與規劃也紛紛轉往交通便捷的新興區段卡位。

賴正鎰表示,台灣今年是亞洲四小龍當中唯一經濟正成長的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台商回流投資置產及外資插旗佈局,房市熱度直線上升,今年全台推案量預計會達到1.5兆元以上、不動產買賣交易棟數也會突破30萬棟。

賴正鎰指出,東京,北京,上海,成都,南京等國際城市,都是以中軸線與環狀交通區塊概念,以台北市來說,核心區塊就是台北車站及總統府,中山北路到圓山、士林官邸這條中軸線。所以北市府正積極推動以台北車站為中心的都市更新「西區門戶計畫」,且新北市政府也計畫在三重區二重重畫區設置「第二行政中心」,未來串聯板橋的行政園區與新莊副都心的中央合署辦公大樓,三重、板橋與新莊三區將建構起「新北市三大軸心」,讓三重區受到空前的關注。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人流帶動金流,人口逾402萬的新北市,人口紅利加上重大建設的推進,讓城鄉風貌快速翻轉,新北地政局統計,今年前8個月新北市土地交易移轉筆數達5萬8635筆,創下2016年房地合一稅施行以來,連五年的新高,包括三重、中和,新莊、板橋、淡水、汐止、新店等七區前八月土地交易都在4,000筆以上。

其中,三重區達5,594筆,拿下新北市土地交易量第二名,更以年增率29%坐穩成長冠軍寶座,成功翻轉市場地位;而建築物買賣移轉部分,今年前8個月以18.6%的年增率,同樣囊獲了第一名。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表示,三重區坐收地利之便,因為離台北市忠孝東路地王核心地段僅有一水之隔、一橋之遙,位居大台北的「二環」邊上,像是三花棉業、群光電子、藍天電腦等數十間上市櫃公司,紛紛在三重設立集團總部,形成強大「總部經濟」的產業聚落,同時磁吸建商搶地推案,包括國泰、潤泰、冠德、茂德、新濠等大型建商,在核心市區欠缺土地的情況下,看好「二環、三環」金磚區塊的發展潛力,加緊在三重插旗的腳步,搶著圈地。其中,「二重疏洪道重劃區」挾著機捷與中和新蘆線的雙捷運線、又擁有新北大都會公園424公頃水岸景觀,成為搶眼的重劃區新星,更是台北市民購屋跨區的優先選擇。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二重疏洪道重劃區堪稱是離大台北核心地段最近的區域,不僅可以享受永久大棟距,往來新北市與台北市交通更是便捷。不僅可走台一線的重新橋,經由新北環河快速道路,通過中興橋,在交通離峰時段,10分鐘內就能直達台北市區;也可走台北市「特一號道路」,往西可通往八里,東可抵達板橋、中和與新店地區,並可快速連結國道一號的中山高。而大眾運輸方面,擁有台北捷運的中和新蘆線,桃園機場捷運線與新北環線捷運,串聯起新北市各大商圈,交通優勢十足。

新北環狀線第一階段(西環線)今年初通車後,新莊房價已站穩4字頭,緊接著第二階段(北環線)將行經三重、蘆洲地區,坐收軌道經濟與人口紅利,預估到新北環狀捷運的北環線通車前的幾年內,該區房價可能就會先有1至2成的漲幅空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