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聯嘉(6288)Q3起業績逐步成長,大啖肥單能見度至2026年

財訊新聞   2020/09/22 16:00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車用LED廠聯嘉(6288)總經理黃昉鈺指出,第三季營收逐漸恢復正常,本業將可轉盈,第四季有機會更好。此外,聯嘉也證實接獲某大車廠至少5年的訂單,加上特斯拉每週出貨量已攀升至1.5萬輛,對於2021年業績樂觀,可望回復至2019年高峰水準,聯嘉目前長單能見度到2026年,未來業績可望跳躍式成長。

聯嘉為TESLA供應商,黃昉鈺指出,暢銷款Model3除了中國製造的車輛外,其他的車尾燈模組都是聯嘉供應,已出貨30萬輛以上,約估聯嘉營收12到15%;黃昉鈺透露,今年若無疫情,出貨量可望達到50萬輛的目標,不過自8月起每週出貨量為1.5萬輛,並逐步向1.8萬輛邁進。

聯嘉主要產品為車用LED元件及模組和LED節能產品目前重點營收來自LD車用照明模組與元件應用,約估總營收80%,並取得全球前十大及世界知名車燈廠認證與合作,包括GM(通用汽車)、AudiJAGUAR、TESLAMercedes-Benz BMW等皆為其客戶。

聯嘉前8月營收為22.64億元,年減18%,主要為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北美車廠關閉兩個月所致;上半年稅後淨利為6305萬元,每股盈餘0.37元。其中第二季受到疫情影響較為嚴重,單季本業虧損2032萬元,每股盈餘0.05元,幾乎損益兩平。

聯嘉自結7月單月每股盈餘0.12元,累計前7月每股盈餘0.49元。黃昉鈺指出,聯嘉已與45家汽車廠與公司合作,近3年營收來看,2018年年營收成長29.53%,2019年也成長26.98%,今年若無疫情也會成長兩位數。

展望下半年,黃昉鈺說,第三季營收逐漸恢復正常,尤其8月已恢復,預期第四季之後會越來越好,整體下半年盼可維持去年水準,以目前訂單狀況來看,看好明年成長,有機會回復至2019年高峰水準。

為因應訂單,密西根第一期廠房預計明年開始貢獻業績,目前有兩條線生產,估計第一期量產後產值可貢獻20億元。黃昉鈺說,未來4-5年隨著歐洲訂單增加後,也將會赴歐洲設廠以佈局全球。

有鑒於電動車、自駕車、車聯網等未來趨勢帶動,提升車載安全性及舒適性將是車廠創造產品差異化的利器,同時也將提升LED在車燈的滲透率。根據統計,2019年全球汽車產出超過8700萬輛,不含車頭燈,每年約有4000億台幣的LED車燈模組市場規模。

黃昉鈺指出,聯嘉所開發的UniFlexLinear不但可以做到3D立體、色澤均勻,亦可達成輕薄窄的設計需求;此外,獨家專利技術更可協助各車廠降低製造成本25%以上,因此深受許多車廠的青睞。

根據統計,2019年美國銷售1700萬輛新車,聯嘉光電出貨到美國271萬輛車,每6.2輛新車就有一輛新車使用聯嘉的車燈光源產品。

聯嘉董事長黃國欣表示,聯嘉從磊晶/晶片、封裝元件、模組,能做到以前汽車是3年一小改5年一大改款,現在為了因應消費者信趨勢,但現在模組都直接使用至少5年,因此,產品開發完成後,銷售期也得以拉長。

一般來說要通過車廠認證需要至少3-5年,所以願意投入原廠車燈研發的公司有限,聯嘉已經經歷過最困難的認證階段,在LED車燈模組上近年來也逐漸受到各大車廠的信賴,黃昉鈺說,聯嘉最短訂單從以往3年延後至5-6年,長訂單可達10年,目前訂單能見到已到2026年。

黃昉鈺指出,聯嘉被北美客戶認定為創新光源重要及領導廠商之一,公司的市佔率一直增加,未來計劃除為全球主要車用LED光學供應商外,模組出貨量能超越全美20%,至於開發智慧型LED汽車頭燈開發也為全球前車燈LED模組供應商之一,未來也會持續開發微小間距Mini LED顯示屏用於汽車儀表與大型LED,為重要供應商之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