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在美中科技新冷戰中,台積電會站在最前線!

  2019/11/09 13:50

我們常說蝴蝶效應,中國古語說:「水流濕,火就燥!」都在說很多癥候發生都有前奏曲。這一陣子,外媒頻頻報導台積電,說台積電必須到美國設廠,也說美國向台灣施壓,要台積電不要賣晶片給華為,又說台積電必須選邊站,有一些是臆測,但背後隱藏深意,值得細膩解讀。

10月以來,美中貿易戰趨向和緩,川普不斷暗示美中將達成協議,一直到這兩天,川普否認有撤銷關稅這回事。另一廂,大家一定要重視副總統彭斯及國務卿蓬佩奧非常直接的談話,他們在人類價值與極權統治的分野,有了很多論述,像是維吾爾族問題,香港抗争引發的NBA風波,最近美國也分成兩個陣營,一邊是主張言論自由派,另一邊是為了經濟利益跪舔中國爸爸派。最近美國停飛800架與中國製造有關的無人飛機,都與晶片背後的後門有關⋯⋯

進入5G及AI時代,未來世界會分成兩大陣營,一個強調可控制的,一個追求民主價值,雙方有不同的價值觀與信仰,此時的世界變成不是平的,美中這兩個陣營會讓全世界選邊站。台積電製造的晶片正是這個源頭,一定無法逃避。在貿易戰後,下一個爭端,台積電會站在最前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