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法人觀點:拜登祭2.25兆美元基建計畫,凱基投顧看好三大族群受惠

財訊新聞   2021/04/08 11:37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拜登政府日前正式提出8年共2.25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將投資交通、再生能源、製造業與對抗氣候變遷,凱基投顧認為拜登的2.25兆美元基礎建設方案對台廠的受惠情況可從「傳統基礎建設」、「新型基礎建設」、「乾淨能源」等三大主軸來選股。

凱基投顧分析,「傳統基礎建設」部分將因造橋、鋪路而帶動塑化、鋼鐵、水泥等原物料類股的新增需求;「新型基礎建設」將因更新寬頻網路與基地台設備而帶動網通、半導體、半導體設備、工業自動化的需求;「乾淨能源」部分,拜登將計畫廣泛設置汽車充電站、促進電動車普及化、電網更新,以及在全美部署公用事業規模級電池儲能設備下,在美國市場布局的電動車、太陽能、風電、儲能等綠能相關供應鏈將因此受惠。

另外,為籌措擴大財政資金,拜登政府也計畫調高美國企業所得稅率,最高邊際稅率將從目前的21%,提高至28%。根據估計,若美國企業所得稅率由21%提升至28%,將使S&P 500成分股的企業獲利減損11%,其中科技股更因此減損14%。若美國科技業獲利減損將可能降低資本支出,間接影響台廠相關供應鏈。

前提是,拜登企業增稅政策,必須經過國會的核准,就目前美國兩黨的政治生態來看,今年底之前欲過關的機率並不高。

美股走勢受到公債殖利率波動影響,導致成長股重挫,市場甚至有高利率即將戳破股市泡沫的論調。凱基投顧認為,近期成長股重挫只因在短期經濟前景改善下,市場轉而押注立即受惠景氣復甦的價值股,只是大類股輪動,而非空頭的開始。

凱基投顧也觀察到因經濟復甦、疫情緩解,使得投資人更偏好「現在」的題材,而不是「未來」;對投資人而言,現在轉向投資傳統產業的價值股可以立即受惠於景氣轉佳,高成長股已經不那麼吸引人,建議應買入仍未回到前高的類股,而較中性看待已經創新高的類股,其中,價值股中的能源類股較有落後補漲的空間,而銀行類股則是具有公債殖利率走升的利多題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