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要聞:歐盟制定新計劃以加強印太地區影響力,稱並非針對中國

財訊新聞   2021/04/20 09:13

【財訊快報/陳孟朔】歐盟週一決定加強其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利用從安全到衛生等領域來保護其利益,並對抗中國日益崛起的實力,儘管歐盟堅稱其戰略不是針對北京。

路透報導,27個成員國希望利用這個新的計劃向北京表明,反對威權主義的蔓延。法國、德國和荷蘭率先制定深化與印度、日本和澳洲等國關係的方案。

歐盟各國外交部長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歐盟認為應該通過促進民主、法治、人權和國際法,加強在印太地區的戰略重點、存在和行動……。外交官們表示,該計劃並非“針對中國”。

外交部長們在視頻會議上同意,在發布這份10頁紙的文件後,將在9月出臺一項更詳細的戰略,稱他們將尋求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維護印太地區的基本權利。

該計劃可能意味著歐盟將在印太問題上更為高調,向該地區派出更多的歐盟人員,提供更多的投資,還可能提高在安全方面的存在感,比如派遣船隻通過南中國海,或讓歐洲人參加澳大利亞的巡邏,不過所有細節尚未達成一致。

雖然沒有詳細提及中國,但歐盟聲明中的措辭是支持美國總統拜登對中國立場的信號。外界擔心,北京尋求技術和軍事現代化,對西方及其亞洲貿易夥伴構成威脅。

歐盟文件檔也顯示,歐盟希望與中國簽署一項雙方在2020年底原則上達成一致的投資協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