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疫情改變世界,大家準備好了?

  2020/05/28 16:47

這次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全世界192個國家都傳出確診病例,已造成超過35萬人死亡,全球競相封城鎖國,造成國際人員流動凍結,飛機停飛,人員流動停止。張忠謀先生說:「疫情像一場戰爭,將改變人們的工作與生活形態」,這個話充滿無限想像空間。

最近最扣住人心的是臉書創辦人馬克.佐伯格說,未來臉書會有一半以上的員工在家上班。目前FB全球有44942個員工,如果是這樣,大約會有22000人不需要到公司上班打卡,在家上班!這會是一個全新的工作型態,假如馬克.佐伯格說的會成為全球趨勢,那麼我們面對新經濟浪潮,台灣到底準備好了?

這次疫情很多人困在家,有人居家隔離,有人出不了國,用視訊和國外客戶開會。我的一位在外國大企業工作,很高階的主管告訴我,說他以前到美國開一場會議,在飛機上睡了兩晚,飯店住一晚,來回四天三夜,只為了開一次會,現在每天透過視訊,天天都在開會,效率反而更好。

疫情改變了工作習慣,也改變商業模式,現在送餐服務満街跑,餐廳不跟進都不行,這個時候,順著潮流走,有的企業大放異采,像是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雲端伺服器、系統整合、遠端連線視訊會議軟體等產業都大放光芒。大家在電視上看到染疫的英國首相強生透過視訊掌理國政⋯⋯這是一個不可擋的趨勢。

假如未來的產業一直往這個路上走,那麼,我們現有的工作型態,或者是上班打卡機制,要不要跟著調整?當全球新經濟浪潮直撲而來之際,我們各縣市勞工局仍要求企業添置打卡鐘,規定上班打卡,不能遲到早退,世界一直往前走,官員仍停留在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工廠製造的思維,這個國家不會進步!不曉得小英總統看到這個問題了沒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