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經:中國限電限產影響擴大,高耗能產業外,光伏等行業亦受波及

財訊新聞   2021/09/24 09:18

【財訊快報/陳孟朔】近期隨著“能耗雙控”政策執行進一步落地,中國限電限產的波及範圍明顯擴大。更多上市公司發布公告披露相關影響,除了鋼鐵、水泥、化工等高耗能產業,甚至光伏等行業也開始受波及,部分地區甚至出現一刀切的“雙控”。

《上海證券報》週五報導,近期限電限產措施在多個省份密集推出,“雙高”企業輪番接到限產通知。企業與相關產業鏈都受到波及。比如,上游方面,鋼材、水泥、鋁、黃磷等原材料價格因限產刺激供不應求而漲價,部分產品價格近期直線拉升,創歷史新高;下游方面,價格傳導拉升生產成本之外,供貨周期開始拉長,訂單交付壓力加大。

雲南省發改委此前下發通知要求,9月水泥產量在8月產量基礎上壓減80%以上,10-12月全部水泥企業錯峰生產時間不少於40天。同時持續做好綠色鋁行業生產管控,確保綠色鋁企業9-12月份月均產量不高於8月產量。

該通知指出,9月是能耗雙控工作的攻堅月,省內各地務必採取有效措施實現能耗強度下降進度指標,省政府將實行月度監測、季度預警,對節能目標完成之後的地區進行通報約談。

目前,限電限產的範圍不僅涵蓋前期的鋼鐵、水泥、化工等高耗能產業,也開始涉及其他行業。江蘇、安徽、浙江的部分太陽能產業均受到限電影響,多家膠膜、多晶矽生產企業被要求停工限產。受此影響,預計國內全年太陽能發電裝機量將比預期降低15%至20%。

此外新能源汽車電池產業鏈也被波及。比如,磷酸鐵鋰用的黃磷,因為雲貴地區對磷化工企業限電,導致供應缺口擴大,黃磷價格飛漲。

《證券時報》報導則指出,目前能耗雙控政策對眾多行業企業形成影響,在位於江蘇泰州的一個工業園區內,主要企業幾乎都收到了“雙控”通知,數十家園區企業位列其中。位於泰州靖江市的全國最大民營造船企業--揚子江船業集團根據泰州關於能耗雙控的最新要求,一定程度上影響船廠的生產。

神火股份(深股代碼000933)、雲鋁股份(深股代碼000807)、天原股份(深股代碼002386)、晨化股份(深股代碼300610)、紅寶麗(深股代碼002165)等多家上市公司已發布公告,披露當地政策帶來的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