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貨教室 / 期貨教室

【新手入門】05 選擇權策略解析(基礎篇):買權賣權的基本操作策略

  2020/11/03 13:22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已經對選擇權有了詳細介紹,簡單說,選擇權是「在一定期間內完成交易」的權利,他本身就可以成為一種商品,買方付費後取得該全力,就是選擇權最基本的觀念。

可參考:選擇權是什麼?有哪些權利、選擇權手續費怎麼計算?選擇權 教學總整理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進一步和大家分享選擇權最基本的四種操作方法,也就是買進買權、賣出賣權、賣僅賣權、賣出賣權這四種策略。

因為選擇權的價格會受到時間影響,從而表現出快漲、慢漲、快跌、慢跌等四種情況,對應的即是買進買權、賣出賣權、賣僅賣權、賣出賣權這四種操作方法,選擇權投資人要先搞懂這四種策略,方能在市場中站穩腳步。

買進買權(Buy Call)介紹

買進買權就是「以履約價買入」該權利。

當指數或價格上漲超過所易平衡點,就可以行駛該選擇權的權利,產生獲利。同時,當指數或價格下跌低於平衡點,買方可以放棄履約,最多虧損已支付的權利金,適用於快速大漲或是漲幅可觀的情況。

賣出賣權(Sell Call)介紹

賣出買權是賣出讓買方「以履約價格買入」的權利。當指數或價格上漲超過損益平衡點,賣方就有義務讓買方執行「買入的權利」而承擔虧損。

相反的,當指數下跌超過損益平衡點,買方會放棄履約,賣方因而獲利,但獲利最多就是收到的權利金,該策略是用於盤整偏跌或是不容易上漲的情況。

買進賣權 (Buy Put)

買進賣權是指買進「以履約價格賣出」的權利。

當標的指數或價格跌破損益平衡點時,即可以用高於是假的履約價格賣出,產生獲利。

相反的,當標的指數或是價格上漲超過損益平衡點,買方可以選擇放棄履約,最多虧損支付的保證金,適用於快速大跌或跌幅可觀的情況。

賣出賣權(Sell Put)

賣出賣權是指賣出讓買方「以履約價賣出」的權利。

當標的指數或價格跌破損益屏澎點時,賣方有義務讓買方執行「賣出權利」而產生虧損。

相反的,當指數上漲超過損益屏澎點,買方會放棄履約,賣方因而獲利,最多獲利為權利金,適用於盤整偏漲或者不容易下跌的情況。

最後,我們來對選擇權四種基本操作法來個統整,可以得出:

行情大漲或漲幅可觀時,使用買進買權。

盤整偏跌或不易賞漲時,使用賣出買權。

快速大跌或跌幅可觀時,使用買進賣權。

盤整偏漲或不易下跌時,使用賣出賣權。

下一篇文章,我們再來探討這4種策略的進階應用方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