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貨教室 / 期貨教室

幾個較為重要的黃金期貨影響因素

  2020/11/09 14:57

TradingView市場專家 - 斐波那契演繹法

 

黃金投資有多種方式,以台灣為例就有實體黃金、券商的黃金現貨、銀行的黃金存摺、黃金ETF基金還有職業投資者選擇的黃金期貨及選擇權。黃金期貨和期貨選擇權相比其他的黃金投資方式,投機性更強,交易方式也更加靈活。當遇到黃金熊市時,大部分投資手段會產生“被套牢”的狀況,也就是資產貶值,而期貨和期貨選擇權則可以較好應對。不過萬變不離其宗,任何投資者方式都需要關注黃金價格本身,本文和大家介紹黃金和金價基礎知識

 

●黃金依舊是重要的資產儲備

 

黃金在布雷頓森林體系結束之後,仍然作為重要的央行儲備資產。誰擁有黃金,誰的貨幣背後的實力就更有保障。各個國家的央行資產儲備依舊選擇黃金作為其中之一,一方面是黃金比較容易儲存,可以採用金庫方式進行存儲,不易變質也容易切割;另一方面黃金的流動性較好,黃金很容易和其他商品或者貨幣進行兌換,幾乎不會有用不了、換不了的局面。在網路上的黃金儲備排名中,中華民國就佔據423.6噸,排名世界11。

(圖片來源網路)

 

●黃金實物需求對於金價影響小

 

雖然央行持有黃金,但是這並不代表黃金會一路上漲。央行對於黃金的需求屬於實物黃金需求,實物黃金需求還包括黃金首飾等。這方面的購買量遠遠小於市場投機的成交量。從芝商所(CME)網站上,可以看到黃金期貨以及期貨選擇權每日的成交量統計。以10月28日為例,期貨成交量達到307115張合約,相當於870.66噸黃金,遠超大部分國家的黃金持有量。

 

(圖片來源從芝商所(CME)官網)

 

●聯邦利率和黃金價格的關係

 

黃金另一個特點在於不會有利息,不像股票可以分配股息,而債券會有利息。黃金是一個零利息的資產。這時候投資者就會對比持有存款或債券哪個收益多。當市場利率狀況上漲時,黃金難以出現牛市的狀況。所以聯準會利率決議也是黃金投資者要關注的重要事件。對比下圖會發現,藍色(聯邦基準利率)線段不斷下跌時,黃金將迎來一段爆發式的行情。

(聯邦基準利率與黃金走勢對比圖,來源TradingView)

 

但是聯準會並不是經常出現加息和減息的預期,在未來很大狀況下聯準會都將維持利率不變(參照下圖芝商所的FED WATCH工具),此時市場的利率重要指標: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就能成為較好的參考對象。

(FED WATCH工具,來源芝商所(CME)官網)

 

●美國十年期國債對於黃金影響

 

在TradingView中,將二者進行對比,大部分時間呈現反向關係。圖中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在8月份時觸及到了底部低點0.5%,隨後緩慢回升。8月份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上,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框架將會調整,也透露出聯準會拒絕採用負利率的狀況,所以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大概率不會跌為負值。此時黃金上漲的腳步也開始停滯,從2032美元下滑至1873美金。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不採用負利率的狀況之下,利率對於黃金的驅動力似乎已經到了盡頭。

(美債十年期收益率與黃金走勢對比圖,來源TradingView)

 

 

文中所述的影響主要體現在黃金期貨的周線圖中,也就是長期影響。期貨投資者交易方式廣泛,日內或者周內交易亦占較大比重。此時短期經濟和政治事件對於金價影響力已經超越市場利率的影響。在進行期貨以及期貨選擇權交易時,還是需要從自身交易時間長度的驅動因素出發,一味地展望未來或許得不償失。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