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oney錢雜誌顧問 / 林奇芬

台股基金誰是2020年冠軍操盤手?

  2020/12/25 10:30

2020年台股氣勢如虹,不僅指數創下歷史新高,更站上14000點的高點。從漲幅來看,今年台股指數漲幅也有20%,排名高居全球前10名之列,可說是非常風光。其中,台股基金績效最好的今年以來報酬率接近50%。究竟誰是台股基金年度冠軍操盤手呢?

台股表現好,許多人搶買台股ETF,但有些主動基金表現比大盤更好,例如排名前50名的基金,表現都可打敗大盤或與大盤接近。不過,也有基金績效大幅落後,一年下來報酬率甚至只有個位數,那就真的要打屁股了。因此,買基金也不能隨便買,挑對基金經理人是獲利關鍵。

野村表現最佳,陳茹婷是今年冠軍

就整體基金績效來看,今年野村投信表現最亮眼。不僅台股基金前三名都被野村包辦,同時報酬率更高達40%,投資人真的可以笑哈哈。其中排名第一的野村優質基金績效接近50%,經理人陳茹婷已經操作這檔基金長達13年,績效大幅打敗大盤,可說是台股冠軍操盤手。

另外,野村積極成長、野村成長,都是同一位經理人邱翠欣。雖然僅管理這檔基金21個月,但績效表現也不遑多讓,同樣創造不錯的成績單。野村在年初台股重挫後快速布局,並掌握到反彈波與主流股,今年上半年績效就大幅領先,並一路領先到下半年,實在是不容易。

保德信、摩根,老將績效穩健

除了野村之外,華南永昌也有二檔基金入榜,是同一位經理人管理,不過目前經理人徐啟葳才剛接手4個月,今年的績效要算前任經理人蘇文娟一半,因此後續表現還要觀察。另外,新光大三通、富邦精準,今年績效也相當亮眼,經理人管理該基金有二、三年以上。

此外,保德信投信也有二檔基金入榜,都是同一位經理人葉獻文管理,葉獻文管理保德信高成長長達10年以上,績效大幅領先大盤。而摩根台灣金磚經理人葉鴻儒也是資深經理人,管理這檔基金也超過10年,績效表現亮眼。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