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歐經濟數據欠佳+美中貿易關係存在變數,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跌0.96%

國際股市   2018/12/17

新興股市上週走跌,連續第二週下跌,因在聯準會召開12月份會議前夕,中國與歐洲經濟數據表現欠佳,升高投資人對於全球經濟降溫的憂心,且美中貿易關係前景存在變數,仍舊影響投資人對於持有風險資產的意願。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96%,指數來到971.90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下滑1.33%,指數成為149.14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埃及、蒙古,以及智利等地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7.02%、4.66%,以及1.37%的漲幅,表現位居統計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阿曼、土耳其,以及俄羅斯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88%、3.38%以及3.58%,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企業財報,以及美國選後政情、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受到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大宗商品價格動盪、美元走強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加上美國部份公債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引發市場對經濟成長前景擔憂等因素影響,今年新興市場表現並不理想。

不過,隨著市場陸續消化上述風險因素,資金再度回流新興股市。根據UBS統計,目前幾近80%的新興市場股票型資金回流,在全球股市中,共同基金和指數型基金都呈現買超的局面。

市場分析師表示,目前聯準會轉為鴿派的態勢更加明顯,然而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中美貿易關係發展波折仍多,新興股市後續預期仍將持續波動。

對於新興市場的波動性,許多投資人往往敬謝不敏。不過,新興市場股市後市仍不看淡,主要是因為新興市場資產的評價已有所下降,有機會在承受風險的同時帶來更理想的投資報酬。

同時,新興市場的基本面仍有不錯的表現,包括印度住房和基礎建設產業周期的出現、亞洲內部貿易的增長、中國傾向於以消費者為導向的經濟升級,和蓬勃發展的物聯網,以及這項技術所帶來的生產力的提升和新行業的崛起。這些發展為新興市場帶來了無數的投資機會。

而且從估值角度來看,新興市場也非常具有吸引力。新興股市本益比仍低於全球與歐美股市,目前美股本益比已來到17.8倍,相較之下,整體新興市場只有11.7倍,投資魅力不言而喻。

整體來看,新興市場的評價面釋出了非常強勁而正面的信號,而在成長性、流動性、技術面上,釋出的信號也偏向樂觀、正面,加上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已反應了市場對於經濟衰退以及貿易戰惡化的悲觀情緒,估計未來有一些較正面的訊息傳出,就有機會帶動新興市場反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