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圓走強增添企業獲利面憂心,日經指數週線挫跌1.91%

國際股市   2019/08/12

日本股市上週下跌,週線連續兩週下滑,因為美中貿易爭端持續延燒,人民幣貶破7大關,改寫11年新低,美國政府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開啟貨幣競貶賽局,投資人改抱日圓,引領日圓走強,增添投資人對企業獲利面的憂心,令市場殺聲四起。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03.84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0,684.8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1.93%;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1.91%。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4檔上揚,29檔下跌。當週精密儀器類股指數上揚1.40%,漲幅傲視群雄。陸運類股,以及零售銷售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1.27%與0.69%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下跌8.24%,表現敬陪末座。農林漁類股,以及金屬製品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5.64%以及5.94%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爭端、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日本強化管制關鍵半導體原料出口韓國引發的糾紛,加上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同時,隨著企業即將發布財報,企業業績訊息預料也將影響股市演出。

中美貿易戰再次開打,全球股市震盪拉回,日本股市也未能倖免,加上聯準會政策立場轉趨寬鬆,增添日圓升值壓力,不利企業獲利面。同時,日韓貿易戰風險尚未落幕,可能使半導體產業產能有過剩疑慮。

從資金面觀察,外資持續又回到賣方的位置,根據日本財務省8月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2日止當週,外資淨賣超日股3,399億日圓,無法延續前一週買超367億日圓的態勢。

儘管諸多不確定性因素縈繞,但是有觀點認為,日股估值相對成熟市場來得便宜,東證指數未來12個月本益比仍低於5年平均值,加上年初至今表現落後主要市場,容易受短期市場風險偏好回升所提振。

長線來看,目前日股的投資價值面仍未回到長期平均水準,仍有其投資吸引力,同時,日本央行維持目前政策方針,除非經濟進一步轉差,日股前景仍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