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香港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美中再會談有譜,恆生指數週線上漲3.76%

國際股市   2019/09/09

香港特首宣布撤回引發爭議的《逃犯條例》草案,隔日中美兩國再為股市送暖風,雙方終於敲定在下個月舉行貿易會談,此消息推動了全球主要股市在9月第一週開門紅,港股也擺脫了8月的疲弱走勢,上週週線創下逾兩個月來最大單週漲幅。

延宕多時的反送中風波出現轉折跡象,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週三宣布撤回引渡議案,此消息激勵港股當日收漲近千點,並一舉突破26000點大關,此前走弱的地產股、收租股與零售股當日紛紛轉強。

除了香港動盪局勢有所緩解,上週中美貿易關係也出現正向訊號。中國商務部上週四宣布,中國與美國同意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13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將在此前保持密切溝通,工作層將在本月為談判取得進展做好準備。

恆生指數受此激勵上週走高,收在26,690.76點,週線上漲933.03點或3.76%,創下6月21日止當週來最大週線升幅。

港府上週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但這僅是抗爭者五大訴求中的其中一項。示威遊行未出現降溫跡象,上週末示威活動中再傳出暴力事件,雖然引爆衝突的導火線已被剪除,但仍須留意反送中運動餘波對港股帶來之影響。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 Inc)指出,數月來的持續衝突和暴力正在考驗用以管理香港與中國大陸關係的「一國兩制」框架的穩定性和柔韌性。該機構上週將香港信評等級由AA+下調至AA,評級展望為「負面」。

受中美貿易爭端與反送中運動影響,港股上個月大幅走跌,單月跌逾2,000點,創下今年來第二大月線跌幅。

另一方面,在貿易戰對經濟帶來損害之時,中國上週宣布採取經濟刺激舉措,或將對投資人風險偏好帶來提振。為降低融資成本,中國人行上週五晚間宣布,將全面和定向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共釋放長期資金約人民幣9000億元。

經濟數據方面,市場除聚焦在美國週四公佈的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之外,週五出爐的8月零售銷售與進出口物價指數也備受矚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