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四週上揚,各國寬鬆政策有助支撐新興股市表現

國際股市   2019/09/16

上週新興股市走升,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連續第四週上揚,因為美中貿易關係出現改善跡象,舒緩了市場不安,加上包括美國聯準會在內的許多國家央行的政策立場轉趨溫和,助長了市場的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85%,指數來到1,026.61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2.42%,指數成為159.97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阿根廷、土耳其,以及智利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8.68%、5.05%以及4.32%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迦納、寮國、以及沙烏地阿拉伯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1.12%、3.58%,以及3.78%,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英國脫歐進展、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此外,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美中日前敲定談判時程,貿易戰情勢轉為和緩,加上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日前在演說中表示,將採取適當措施支撐經濟,提高市場對降息的預期,市場情緒獲得改善。同時,英國和香港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緩解,也讓市場恢復對於風險資產的興趣。

美中貿易協商走走停停,美中關稅衝突與供應鏈調整仍在持續,加上全球經濟放緩,已經令主要國家貨幣立場轉趨鴿派,部份新興國家也紛紛祭出貨幣寬鬆來因應,市場普遍認為,各國寬鬆政策將有助支撐新興股市表現。

法國巴黎銀行表示,鑒於經濟成長前景疲弱,通膨相對溫和且聯準會和歐洲央行估計將放鬆政策,新興市場的貨幣當局將繼續降低借貸成本,估計9月份至少會有10家新興市場央行將會降息。

法國巴黎銀行新興市場研究全球負責人Marcelo Carvalho和新興市場經濟專家Luiz Eduardo Peixoto認為,至少有10家央行9月將會降息,到今年年底將增至15家。

整體而言,貿易戰相關消息仍將持續影響市場表現,新興股市短線難脫震盪格局,但是中長線展望仍不看淡,因新興市場仍有許多體質強健的企業,且各國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將給予下檔支撐,同時,跨國企業已在調整,並將供應鏈多元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