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中貿易緊張情勢緩和、Fed再度降息,日經指數週線上揚0.41%

國際股市   2019/09/23

日本股市上週走升,因為儘管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遭到襲擊的消息,一度牽動市場不安情緒,但是隨著中美貿易緊張情勢有所緩和、且聯準會再度降息,加上日本10月進一步寬鬆政策預期升高,市場多頭氣勢依舊。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16.23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2,079.09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0.40%;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揚0.41%。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20檔上揚,13檔下跌。當週礦業類股指數上揚5.33%,漲幅傲視群雄。不動產類股,以及服務業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2.55%與2.38%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鋼鐵類股指數下跌3.65%,表現敬陪末座。紙漿及紙品類股,以及保險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1.71%以及2.14%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日本與韓國經貿關係,加上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中美貿易關係的發展,持續影響全球經濟以及金融市場,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不過,目前看來美國與中國正在為10月份部長級會議鋪路,緊張氣氛有所緩和。同時,繼美國聯準會本月稍早再度降息後,日本央行10月進一步寬鬆政策的可能性也很高。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日本央行將在10月份舉行的下一次政策會議上仔細探討物價和經濟。

隨著美中貿易緊張情勢有所緩和,加上全球央行寬鬆貨幣政策,VIX指數持續處在20之下,有利日圓維持弱勢。日圓兌美元匯價8月下旬曾升破105的日圓兌美元匯價,近日回貶至107日圓的價位,對企業獲利惡化的憂心獲得舒緩,這對日股來說是個利多因素。

不過,從資金面觀察,外資持續處在賣方的位置,根據日本財務省9月2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13日止當週,外資淨賣超日股9,719億日圓,延續前兩週賣超態勢,連續第三週賣超。

儘管諸多不確定性因素縈繞,但是有觀點認為,日股估值相對成熟市場來得便宜,目前東證指數以預期獲利估算的本益比約為14.2倍,低於S&P500指數的19.6倍,以及歐洲道瓊STOXX 600指數的18.9倍。

整體來看,目前日股除了面臨美中貿易大戰風險外,與韓國之間的政治爭端也備受市場關注,但是許多負面因素已反映在日本股票價格中,因此未來消息面刺激上漲的可能性大於下跌的可能性。

此外,日本日前進行內閣改組,有觀點認為,日本的強項在於「政治的穩定」,加上安倍政府促使股東回報政策不斷改善。這種影響延續到令和時代並且不斷擴大。因此,長期來看,日股仍受到期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