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賴弦五澆冷水:5G到2025年都不會賺錢

時報新聞   2018/12/14 17:20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就在產業界一片引頸期盼5G到來之際,電信業更是期望可以透過5G走出4G低價吃到飽的慘烈殺戮,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今卻大潑冷水指出,「5G恐到2025年都不會賺錢」。

賴弦五表示,5G發展沒有想像中這麼快,其實2020年發照仍嫌過早,由於5G旗艦型手機將非常昂貴,基地台也是4G的2~5倍,整體來說,網路的持有成本遠高於4G,但是不諱言,目前仍缺乏驅動5G成長的應用服務,4G的ARPU降低一方面反映市場競爭激烈,一方面也反映經濟、所得結構並未實現在電信業獲利上,他直言,目前看來,電信三雄都會在最近提出明年財測預估,若無意外,一定會低於今年。賴弦五表示,以現在4G吃到飽的成本步不到500元來看,這樣的行動ARPU貢獻根本無法支援未來5G的發展,以往相當期待4G是藍海,但其發展成紅海市場,他說,「現在電信業期待5G是藍海,只是不知道會不會是更紅的紅海。」

賴弦五強調,若想要5G走向藍海市場,除非可以快速的跨業者、跨產業合作,做出垂直領域等5G新新應用,他也說,「5G短中期內要承擔虧損,預計到2025年5G不會賺錢。」

賴弦五指出,5G頻譜在全球標售應該比4G便宜,目前5G可行的商業模式仍不明確,可以等待5G應用的確立再積極作為,應該採取聰明跟隨者而非領航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