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加陷外交「孤立」,俄媒:當美僕從的代價

時報新聞   2018/12/15 15:50

【時報-台北電】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今天發表評論指出,「今日俄羅斯」日前網站以「有朋友如斯,誰還需要敵人?當美國僕從,大陸讓加拿大付出代價」為題。稱加拿大向來是美國忠實盟友,以為很保險而決定單挑世界第二大消費市場,拘押孟晚舟,引發北京震怒。評論說,「加拿大處在強鄰陰影下多年,顯然忘記了模仿美國不能就成為美國。」加國把自己逼到牆角,不論司法程序結果如何,加美陸關係至少一方受損。渥太華顯然認為只迎合一個外國的利益就夠了,但現在看起來,它正領教到世界正比它認為的要更多極。

加拿大環球新聞網13日「滿腹委屈」引述多倫多大學政治學者威斯曼的話稱:「中國人能輕而易舉地抓一名美國商人或美國外交官,也可以兩者都抓,但他們沒這麼做。」加拿大成了「替罪羊」,「他們踢不了美國,就轉過身來踢我們。」

評論稱,加拿大真無辜嗎?14日上午,在台灣發展的加拿大籍節目主持人、演員夏克立發出一條中文微博:「我很對不起,我國家最近做的事情。加拿大這(怎)麼會做這種事!文字後面還有『流淚』『心碎』『尷尬』等多個表情。到14日下午7時,該微博被點贊超過5.7萬次。4000多條評論中獲點贊最多的粉絲評論是:「跟你沒有關係啊,你是個很善良的人哦!」

美聯社14日報導「加拿大被卡在兩大國間,在世界舞台感到孤立。」加拿大歷史學家博斯威爾稱:「我們從未這樣孤立。我們沒有任何嚴肅的盟友,我覺得這也是中國這麼做的理由,我們的報復手段很少。」

14日,加拿大前駐陸大使馬大維對媒體稱,不只是美國,其他西方國家都應站出來支持加拿大,如果像美國、英國、澳洲和法國等能公開或在幕後為加拿大說句話,那將是一件好事。

《環時》評論指出,馬大維看上去會因為這種想法而失望。比如在日本,安倍政府態度謹慎,對陸加外交衝突堅持「不做任何評論」。英國《衛報》13日題為「不幸的加拿大遭受打擊」社論,倒是呼籲西方國家支持加拿大,不過同時警告:華府有需要時求助盟友,但只要川普覺得有必要,隨時會將盟友推出汽車。(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李文輝)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